建议开展农村耕地建房专项整治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1-05 00:00:00 

建议开展农村耕地建房专项整治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波

发布时间:2012-01-05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部分政协委员说,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新建的民房如雨后春笋般耸立起来,给新农村建设增添了不少亮点,但是也存在农民未经报批私自在责任耕地建房现象,特别在城郊结合部和一些边远地区尤为突出。
  
据了解,当前农村占耕地建房的原因有:一是农民耕地保护意识及法律政策意识淡薄。由于宣传不到位,农民认识不到非法占耕地建房的严重危害性,土地保护意识淡薄。二是管理力度不够。三是乡镇土地利用规划及建设规划编制滞后。

因此建议:
     
一、加强宣传力度,采取知识讲座,送法律下乡,走访入户等形式,加大城建国土的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让群众认识到依法建房的重要性、必要性。
     
二、进行科学规划,从本村实际出发,制订村庄发展规划,统一布局,避免乱圈、乱建、乱搭乱占现象发生。
     
三、严格审批程序,对农村建房,职能部门要实地调查,严格把关,禁止批人情房,按照地区和村庄规划,依法依规审批宅基地。
     
四、要加大控建拆违力度。针对农村宅基地中出现的问题,要本着预防为主,事前防范的原则,认真做好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完善巡查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打击违章建筑,有效控制违法建筑行为。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