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的建议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1-05 00:00:00 

李平: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的建议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波

发布时间:2012-01-05

 

湖南省政协常委、岳阳市农科所所长李平说,岳阳市地处洞庭湖平原,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水稻主产区,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800万亩左右。上世纪七十年代,曾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首创闻名全国的“四级农科网”经验,近年来通过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在粮食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农产品品质得到改善、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得到加强、节本增效新技术广泛推广应用、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农业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 :一是管理体制不顺。目前我国的农业科技创新机构按层次设院,有国家、省(市)、地(市)级农业科学研究院,分属于不同层次的行政部门主管。在现行管理部门所有、多头管理、行业所属、条块分割的体制下,农业科技创新必然会出现职能交叉、政出多门等混乱状况,这样既不能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又严重影响了农业科技创新和效率。二是农业科技人员结构不合理。目前县乡镇农技人员长年得不到年轻专业人才充实,大多年龄偏大。长期得不到培训,知识老化,学历低。要其发挥作用,难为其能。三是农业科技创新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不仅目前多数县市财政没有安排乡镇农技站的业务工作经费,有兵无钱打仗。而且,省市农业科技创新应用经费也得不到保障,更无法进行农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的建设。

因此建议:

1、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创新水平是解决农业安全的根本出路,作为一项长期战略措施,摆在农村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真正把发展现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2、进一步改革、完善现有农业科研和服务体系,提升科研单位的科技创新能力。一是要明确农业科研单位和农技推广部门的社会公益性职能。明确规定保留乡镇农技站,并鼓励实行县农业部门管理为主的管理方式。切实解决科技人员待遇和后顾之忧,营造农业科研良好发展环境。二是要深化科研单位内部改革。挖掘内部潜力,整合科技资源,探索运行模式,发挥科技优势,建立起有利于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良好运行管理机制。三是要切实增加农业科技的投入。建立相对稳定的科技研发经费来源渠道,改善农业科研条件,提升研究水平。四是加强人才培养。要设立农技人员培训专项经费,实施农技员培训工程,每年对县乡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和农民进行定期培训、选送部分技术骨干进修,大幅度提高各地农技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以适应农业发展新形势的需要。

3、加大农民科技培训力度,提高农民学习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要落实湘办发[2008]04号《关于加强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市财政增设农民教育培训专项经费,农民教育培训经费定额按年人均2元以上,由市政府从年财政收入中单列,统筹安排。培养一批“觉悟高、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