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春朝建议:强化驾校监管,杜绝“马路杀手”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1-11 00:00:00 

彭春朝建议:强化驾校监管,杜绝“马路杀手”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善

发布时间:2012-01-11

 

彭春朝(九三学社社员、湖南金球律师事务所律师)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私家车涌上路面。有人抱怨现在的马路杀手太多,是因为管理不严,培训不规范,培训可以逃课,考试也能找人冒名顶替,哪能不出问题。马路杀手就是驾驶技术没有达到规范要求而拿到驾照上路的司机杀手之所以能拿着驾照上路,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是驾校教学偷工减料粗制滥造,教学时间严重缩水,更有甚者有的驾校根本不具备办学条件,学员直到拿到驾照都没能上路开过车,绝大部分驾校都没有开设安全方面的教学内容。二是驾照考试把关不严,有腐败现象存在。三是马路杀手本人安全意识不强,本身不具备驾车技能就敢开车上路。
   
为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给市民创造一个安全的交通环境,彭春朝提出建议:
   
一、完善驾校管理体制,把好审批关。对不具备办学条件的不予审批,已经审批的要定期进行年检,对其教学环境、场地、硬件条件、教师业务水平职业道德等等进行考核评估,不合格者限期整改甚至关闭。
   
二、加大驾校教学培训质量的监督和检查力度。严格规定驾校的教学内容和学员在驾校的培训时间。为防止避免驾校偷工减料、教学时间和质量缩水,严格控制各驾校培训价格,制定价格准则,违者重罚。
   
三、严肃纪律,杜绝腐败。培训由驾校负责,公安交警部门负责统一考核,杜绝买证的腐败现象,保证新司机质量合格。严把学员考试关和发证关。交通管理部门应该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设立举报制度,对出现的腐败现象严肃处理,对私卖价照、伪造驾照者严惩重罚。
   
四、实施责任倒查制度。所谓责任倒查,即对新考取驾照的人员,有关部门将进行3年跟踪调查,一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属于本人驾驶技术问题),除对肇事者做出应有的处罚、处理外,还将追究驾校及考核发证机关的连带责任。
    
六、加强群众参与和社会监督。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工作首位,采取举报奖励等措施,发动广大群众和单位积极举报,扩大案源。通过综合治理,把马路杀手清理干净,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