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产业转移应成为湖南经济跨越发展的主引擎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1-12 00:00:00 

承接产业转移应成为湖南经济跨越发展的主引擎

 

九三学社郴州市委    曹世香

发布时间:2012-01-12

 

201110月,湘南地区已正式获批成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将重点构建“三极四带”产业布局,即打造衡阳、郴州和永州三极,形成以京港澳高速和京广铁路、武广客运专线,二广高速和洛湛铁路,泉南高速和湘桂铁路,厦蓉高速和台南高铁四组交通干线为主轴的,形成四条连南接北、承东启西、各具特色、联系紧密的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带。省委书记周强在湖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报告中也强调指出: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四化联动”,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富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引导产业集群发展,加强产业园区建设,为我省承接产业转移吹响了集结号。

众所周知,产业转移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也是湖南实现科学跨越发展的最佳路径。从全球经济发展看,“二战”后的几次国际产业大转移,成就了世界经济“奇迹”。日本、西德承接美国的产业转移,得以迅速跻身世界经济强国;亚洲“四小龙”也是产业转移所创造的辉煌成果;改革开放后的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迅猛发展,主要得益于利用区位和政策优势,主动承接发达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产业转移。特别是东部地区集中全国80%左右的加工工业,受土地、劳动力、环境容量等因素制约,“腾笼换鸟”成为必然,以加工制造业为主的传统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加快。

如何落实政府决策,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郴州经济跨越发展的主引擎,从更高层面助推郴州开放崛起。应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大规划为抓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以大区位为契机,提高工业竞争力;三是以大营销为手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四是以大项目为支撑,带动集群产业发展;五是以大整合为措施,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