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湘潭市委就关爱“空巢”老人提出建议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1-15 00:00:00 

九三学社湘潭市委就关爱“空巢”老人提出建议

 

九三学社湘潭市委    肖洪武

发布时间:2012-01-15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这是当下许多空巢老人的生存状态。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住房条件改善、独生子女增多、两代人生活观念差距以及流动人口的增加,加之城镇中青年人忙于工作、学习,农村中青年人大多外出务工等诸多原因,导致城乡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生活保障、日常照料、精神慰藉,是空巢老人面对的三大难题。九三学社湘潭市委十分关注“空巢”现象,经过调研,14,市政协十届五次全会的专题协商中,专职副主委张晋安就关注关爱“空巢”老人作了中心发言。他提出,湘潭市老年人口每年以3%左右的速度增长,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还相对滞后,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发展养老服务势在必行。为此建议:

第一,要建立健全老龄事业各项投入的正常增长机制,不断提高养老保障水平。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老年人的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尽快实现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推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以体现社会保险的公平性。解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各制度之间的衔接,整合资源,统一城乡医保制度,促进人员流动。完善城乡老年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对困难老人的社会救助力度,切实解决好高龄老人基本生活。

第二,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起成熟完善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需要一个完善规范的政府养老优惠政策体系作为支撑。需要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要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要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公众互助、市场推动的原则,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对象公众化、服务方式多样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监督管理规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探索以政府和民间公益组织合作相结合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由政府对特殊老人购买服务,由社区和社会组织为老年人提供日托服务和多样化的上门服务,满足“空巢”老人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卫生保健、文化教育、体育健身和权益维护等多方面的需求。

第三,要切实加强老龄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努力构建大老龄工作格局。老龄问题不仅仅是“空巢”老年人的问题,它涉及到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具有战略性、综合性、社会性、长期性等特征。因此,必须坚持“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全民参与”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强对老龄工作的领导、协调、规划和指导;稳步发展机构养老,鼓励利用社会资源以社会化方式推进养老设施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依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解决老龄工作机构、人员编制、经费等问题;建立健全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的领导管理、保障服务的完整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的大格局,开创老龄工作的新局面。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