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可见建议:建设农民影院,丰富农村文化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1-29 00:00:00 

刘可见建议:建设农民影院,丰富农村文化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善

发布时间:2012-01-29

 

刘可见(岳阳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岳阳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说,农村电影放映是新时期文化惠民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推动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然要求,对在农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先进文化和时代精神,传播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身体健康素质,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刘可见认为,让广大农民群众看到电影、看好电影,最大限度的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既是国家对农村文化发展的要求,也是全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现实需要。因此,为了抓住新一轮电影发展机遇,让改革成果惠及农村和广大农民,使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和影院建设真正达到国家的要求。针对我省农村电影工作现状提出如下建议:
   
一、稳步推进郊县影院建设。建议将城镇数字影院建设和改造任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纳入城乡建设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重点推进。根据全省2013年前每县不少于一座多厅影院的目标任务,建议各区县政府应该按照当地人口数量、居住区域、商业布局、文化需求等综合因素,加强对影院建设的合理布局规划,特别是在大型综合性公建设施中,考虑影院建设标准和功能,2013年全省各区县都应具有多厅影院,并鼓励有条件的乡镇根据需求建设相匹配的单厅或多厅影院。
   
二、强化对农村电影放映的财力扶持。随着放映质量要求的提高、成本增加,给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目标实行增加了难度,国家广电总局在2008年出台的《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场次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各地场次补贴不低于100/场,2010年标准提高到200/场。建议市、区县政府给予完成全年农村电影放映任务的部门增加公益性放映补贴、也可采用以奖代补的办法。设立公益电影节目、电影放映机购买的专项资金,每年购置一定数量的数字电影放映机发给我省边远地区的乡镇。

三、加大对电影放映人员素质培训。电影体制机制的变化、设备技术更新对放映员的素质提出了新要求,建议电影管理部门建立放映员的资质准入条件,加强队伍培训。    

四、扩大农村公益性电影放映对象。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是一个特殊的农民群体,他们有享受基本文化生活的需求和权益。他们虽然工作生活在城市,奉献在城市,但他们又不具备城市大多数居民的文化消费能力,他们在某种意义上比在农村更需要文化精神生活,同时也更缺乏文化精神生活。因此,应该针对城市建筑工地或农民工居集地开展制度化的送电影活动,用文化产品促进社会和谐。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