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芳建议: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倡导良好文明氛围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2-01 00:00:00 

费芳建议: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倡导良好文明氛围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善

发布时间:2012-02-01

 

费芳(岳阳市政协委员、岳阳职业技术学院院报主编)说,志愿服务在青少年社会教育中具有重要的意义,能营造一个团结互助、和谐共处的社会氛围;志愿者组织可以提高政府运行效率;志愿者文化可以培养民众的社会责任感;志愿者文化有助于培养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发展与创新。但是相比世界发达地区,目前我省中小学生对志愿服务的认识仍然较为缺乏,志愿服务的参与程度也较低。志愿服务普及率还不够高。青少年普遍接触社会、认识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还十分欠缺。为了更好地丰富青少年社会教育的手段和载体,建议在青少年社会教育引入志愿服务元素,在青少年中普及志愿服务,提升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水平,倡导良好文明氛围。费芳提出建议:

一、加快建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优势,加快建立统筹规划、共同参与、协调推进的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通过成立志愿者联合会等方式,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形成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合力。
   
二、不断加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为做好志愿者组织体系与队伍的长期化建设,建议依托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志愿者协会,进一步完善基层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在企业、学校、机关、社区、乡村全面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同时把组织动员和社会动员结合起来,大力培育民间志愿者组织,形成覆盖全市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在扩大志愿者队伍规模的同时,积极建设应急抢险、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方面的专业志愿者队伍。
   
三、争取政府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支持力度。志愿服务事业的日常化、长期化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积极扶植。建议政府在每年的公益性财政支出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支持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设立基层专职管理服务岗位,更加有效地组织志愿者开展基层志愿服务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关心服务志愿者,切实维护志愿者的各项权益。
   
四、努力丰富志愿服务项目。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围绕青奥会、环境保护、健康卫生、文化教育、交通治安、扶贫助困、应急服务等领域开发公益实践项目,加大志愿服务公益实践项目的开发、管理和服务力度,将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成为展现现代文明的窗口,将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建设成为汇聚广大志愿者力量、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有效载体。
    
五、完善志愿服务的激励制度。惟有让志愿者正真感受到受人尊重和被人需要的自我价值所在,才能保持志愿者参与行为的内在动力。要建立多层次、多样式的志愿者表彰奖励制度。对志愿者的贡献,应当给予适当的嘉许或奖励,嘉许方式可以通过正式或者非正式的制度进行。激励方式也不应当是一成不变的,应当不断创新。建立志愿者服务储蓄制度,把提供志愿服务与优先享受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在志愿者自身需要社会提供帮助时可以优先得到志愿服务,从而使志愿者服务成为付出、积累、回报的爱心储蓄,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来。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