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跃佳建议:关爱老人,为老年人设立银行“专用通道”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2-01 00:00:00 

郭跃佳建议:关爱老人,为老年人设立银行“专用通道”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善

发布时间:2012-02-01

 

郭跃佳(省政协委员、岳阳楼区政协副主席)说,如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国家建设的不断发展,银行越来越多,自助网点也随处可见。但是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去银行办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对老年人而言。老年人因视力、记忆力下降,接受新事物有一定困难,通常不会选择自助式取款存款,还是依赖柜台服务,很不方便。首先,现在大部分银行双休日休息,少数银行也在周六或周日休一天。(虽然中午不休息,但往往只开一两个窗口,办事的效率更低)这样一来老年人还是要在平常的工作日和年轻人一样排队等候;其次,一般的银行都会设有座椅供顾客坐着等候,但年底和月中领取工资的日子业务会很多,柜台办理手续复杂,等候时间长,老人也会因没有座位要站立很长时间;第三退休老人对自己的养老金退休工资很重视,又因年龄大缺乏安全感,独自去取钱心理上有压力,等候时间长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极为不利,今年南京上海等地都有顾客在银行等候猝死的事件发生;四、空巢老人逐年增多,一些高龄、病残行走不便的老人去一次银行绝非易事。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应该成为全社会的一种共识。如果银行能更好地为老年人着想,将服务工作做得更人性化、更周到些,会让老年人的晚年更安定更幸福!为此,郭跃佳建议:银行为60岁以上的老人开辟专用通道,提供以下助老特殊服务:
   
一、实行集中办公。在银行内做客户调查,在老年人集中领取养老金或退休工资的时间段,用一两个双休日安排人在柜台值班,方便老人取款存款,避开平常工作日的拥挤。
   
二、设立专门窗口。在银行设一个老年客户专用窗口,对应这一窗口多设置座椅,专供老年人使用,方便他们等候。
   
三、提供上门服务。对银行附近社区内的高龄、病残、独居的困难老人,开设电话预约,每月上门服务一次的业务,可以收取相关的费用。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