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泉提出:各级政府应抓紧建立投资建设项目后评价体制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2-07 00:00:00 

周泉提出:各级政府应抓紧建立投资建设项目后评价体制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善

发布时间:2012-02-07

 

周泉(岳阳市人大常委、市农业局副局长)说,近年来,随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规模的不断扩大,项目管理工作逐步得到规范。在政府性项目实施之前,都会进行一系列的评估论证,项目建成之后,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是否带来预想收益,这就需要我们后评价体制。周泉认为,开展后评价工作的必要性主要有:一是提高政府投资决策科学化水平的需要。通过项目后评价,及时检验前期评价中的预测分析是否准确,及时发现、纠正政府投资决策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高未来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二是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的需要。通过项目后评价,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有利于避免政府投资的损失浪费和决策失误,从而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投资效益。三是政府加强投资项目监管的有力推手。建设领域是当前经济建设的重要领域,也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预防腐败的重点。对政府性项目实行后评价制度,能进一步提升监管力度,强化对建设领域权力运行的规范与监管。因此,周泉建议:各级政府对投资项目建设全过程实行后评价机制,进行总结式回顾,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1、建立政府性项目后评价体制。对所有政府性项目进行后评价,并在各办法规定的后评价成果应用内容的基础上,探索多种形式促进成果转化。可以通过后评价报告、后评价年度报告、综合研究专题报告或简报等形式,也可以通过成果反馈研讨会等形式,可以摘取一部分公布于众,对新项目的改进、在建和完工项目的调整和完善进行探讨,并有组织有计划地总结经验,分发推广。
    2
、设立专职后评价执行机构。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后评价管理机构,即发改委,组织开展后评价工作,从组织上保证了后评价工作的进行。建议再设置专职的后评价执行机构,对执行机构的标准进行详细界定,运用规划设计等单位拥有多学科的经济管理、工程技术等多方面的优秀人才优势,通过培训,再邀请一些专业领域较有建树的专家,组建专业的后评价执行机构。
    3
、培育专业人才库。一是在后评价领导机构的组织指导下,定期聘请有关部门、高校和学术团体的专家组成后评价培训指导委员会,对统一规划和进行后评价人才培养的各项工作,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并委托由高校,学术团体、咨询中介机构构成的负责具体培训工作的机构,根据发改委的委托和具体要求,组织从事后评价工作的不同层次人员的培训工作。二是建立后评价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规定只有取得相应资格的人员才能从事后评价工作,这样既可以促进后评价人员素质的提高,又能规范后评价市场,使项目后评价工作的质量得到稳步提高。
    4
、提供项目后评价经费。通过财政专项解决后评价经费问题,才能使后评价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项目后评价经费的数额根据项目规模大小而确定。建议建立专项经费,并对具体经费标准进行详细界定,用于保障后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