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群建议:发展家政服务经济,规范家政服务行为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2-16 00:00:00 

戴群建议:发展家政服务经济,规范家政服务行为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善

发布时间:2012-02-16

 

戴群(岳阳市人大代表、云溪区工商联主席)说,家政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迅速形成的新兴行业,对改善生活质量、扩大就业再就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加快城镇化建设、保障社会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目前家政服务业根据工作重点的不同,主要细分为家庭清洁工、月子保姆、老人和病人护理、儿童照顾等几个主要工种。家政服务行业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的产物,它的工作范围涉及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新兴行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转变、职场压力加大、生活节奏便快,城市家庭对家政服务的需求面将进一步扩大,服务层次将进一步提升。而当前,家政市场供不应求,矛盾问题突出,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用户需求的不断提高与服务人员技能贫乏的矛盾日益显现。二是家政服务公司、从业人员、雇主无书面合同,三方的责、权、义不明确,供需双方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三是供求矛盾加剧,家政服务员缺口不断扩大。四是行业建设滞后,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亟待加强。根据以上存在的问题,戴群提出以下建议:
    1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政府一定要能带头转变思想观念,转变过去那种认为家政服务本小利微,上缴利税小,对GDP贡献少,管不管无所谓的思想。要把家政服务当成一个朝阳行业进行领导和规范化管理。应将发展家政服务与人民群众的需要、利益、困难联系起来,就能真正将它放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有位置上,就能激发广大家政服务人员和企业走出观念的误区,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在家政舞台上自立自强,施展才干。
    2
、规范家政服务行为。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家政服务要迈入良性发展轨道,必须有相配套的政策法规和严格科学的管理制度。一是在现有政策法规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规范与健全家政服务行业准入标准、用工制度及服务质量要求,拟订、实施有关从业人员管理费收取、劳动报酬的指导价格标准。二是积极扶持家政企业,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家政服务便民、利民,本小利微,本地的从业人员基本上都是下岗失业而再就业困难的人员,对他们应扶上马,还需送一程,努力将家政服务纳入社会保险范畴,逐步创造条件实行社会保险和意外保险,使家政企业、家政服务人员和用人客户解除家政服务后顾之忧。
    3
、提升服务人员素质。家政服务员的素质高低,决定着家政服务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要使家政服务员以最快的速度提高素质,政府各有关部门必须要积极扶持建立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基地努力提高我省家政服务员的专业化水平和综合素质,根据市场的需求、用户的需要,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内容、不同针对点的家政服务职业教育和培训,强化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使更多的家政服务员持证上岗,有条件的培训场所,还可以适应时代要求,增设英语、中西烹饪、家庭理财、家庭保健等科目,能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

4、促进行业协会建设。家政服务业协会应切实履行统筹、规划、服务、自律、协调和监督的职能,引导家政企业学习、贯彻有关的方针、政策,反映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依法制订行规行约,建立行业自律机制,规范市场行为,促进行业内部公平竞争,提高行业整体素质,维护行业和会员企业的正当权益。传递国内外同行业市场行情和发展动态,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努力提高会员企业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有序地发展。政府有关部门对此应积极引导、支持和帮助。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