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方建议:加强技工院校建设,着重培养专技人才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2-20 00:00:00 

刘小方建议:加强技工院校建设,着重培养专技人才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善

发布时间:2012-02-20

 

刘小方(岳阳市政协委员、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系副教授)说,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开发和利用国内两种人才资源,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通过对岳阳市部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高技能人才需求情况,以及企业、技工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情况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岳阳市高技能人才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作为高技能人才主要培训阵地的技工院校,在现实中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为此,刘小方建议:
   
一、完善促进技工院校健康发展的政策机制
    1、建立职业教育公平机制,把技工院校与职业院校放在同等位置给予同等支持。把技工院校纳入国民职业教育体系,在落实教师待遇、办学用地、校办产业以及税收等方面给予与职业院校的同等待遇。
    2
、建立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建立政府、院校、企业共同参与的校企合作办学机制,一方面,学习宁波办法,由市政府牵头制定校企合作实施办法,加大校企合作经费投入,落实校企合作奖励政策,鼓励和调动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行政手段,明确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责任和义务,促进企业参与技能人才的培养,加快技能人才成才;第三,创新技工院校办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要求技工院校紧贴市场需求,扩展生源渠道,加强校企合作,推进技校转型发展,促进技工教育回归到企业和产业中去。
    3
、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经费筹措和使用办法。建议市政府发布规章,统筹企业职工教育与培训经费。统筹经费主要用于校企合作、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高技能人才和各类技能人才的培养、企业在职职工岗位技能比武、技能竞赛和技能升级培训、高技能人才的有关奖励和津贴及专业建设等。有效解决职工培训经费不足、设备不足、教学手段落后等问题。
    4
、加大政府购买高技能人才培训成果力度。把我省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劳动力市场紧缺、企业生产急需的高端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训和我省目前紧缺的数控、模具、焊接、机加工等制造业高端技能人才的在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纳入政府职业培训补贴范围;把技工学校的实训基地建设和师资培训列入财政专项基金预算。
   
二、出台我省技工院校监管办法
    完善技工院校管理制度。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的办学理念和新的就业模式,进一步健全技工院校管理制度、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网络,利用科学的管理手段和方法,保障校园安宁、稳定,促进技工院校持续、和谐、健康发展。
   
建立技工院校进入和退出机制。一方面制定湖南省技工院校设置标准,提高技工院校进入门槛,鼓励真正有办学实力(有稳定的校舍、稳定的师资、充足的设备、充足的办学经费且掌握技工教育办学规律)的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加盟技工教育,不断提高我省技工院校的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和办学质量;另一方面,规范技工院校办学行为,对达不到技工院校设置标准、办学经费严重不足以及教学管理混乱且直接影响到社会稳定的技工院校,应明确限期整改、停止招生和取消办学资质的权限。
   
三、严格就业准入约束机制
    建议我省推行国家就业准入制度,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促进职业培训工作健康发展。从十二五起,将按国家人社部和省人社厅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分层次、分职业(工种)、分批次实施就业准入,争取用5年的时间,使我省的支柱产业工种逐步实现就业准入,为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职业能力和工艺技术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