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爱国倡议:规范废品回收,促进节能环保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2-20 00:00:00 

田爱国倡议:规范废品回收,促进节能环保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善

发布时间:2012-02-20

 

田爱国(岳阳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污管科科长)说,目前,我省废品收购站主要收购纸箱、报纸、易拉罐、酒瓶等,属再生资源回收。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财税改革的深化,废品回收行业逐渐萎缩。同时外地人员增多,一些人干起了废品回收个体户,有的外地人在收废品的同时搞偷窃活动,影响了社会治安。收购人大多数是外地人,不少由夫妻承包,还有一些散兵游勇,一个人推着平板车走街串巷收废品。由于管理不善,废品回收站给有些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一是影响环境,有的收购站把废品堆在马路边上,乱七八糟,很不卫生。二是影响交通。三是影响居民休息,有的收购站经常在午夜装运,噪声严重干扰居民睡觉,群众对此反应强烈。造成不利因素原因主要有:一是有些回收站不规范。二是有些回收站设立的位置不好,有的点设在居民楼下,干扰居民生活。三是运输的时间安排不当。为此,田爱国建议:
    1
、健全法律法规。目前,我省还没有系统的关于废品回收利用再生资源方面的规定,不利于这项工作。国家要加强这方面的立法,地方政府要制定相应的规章,保障这项工作顺利进行,不断发展。
    2
、加大政策扶持。回收废品利用再生资源,是一项长线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从政策上给予扶持,特别要在财政税务上帮助。
    3
、规范回收站点。废品回收属经营性行为。回收点应由工商部门注册发证,无证者不能经营。回收点的设置和经营要严格落实六统一的要求,即:着装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工作标识统一、运输车辆统一、资源管理统一、最低收购限价统一。做好回收登记、做到规范、卫生、文明。作为废品回收点,回收点要离居民集中区远些,对群众反映大的回收点要进行调整,尽量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干扰。
    4
、统一运输车辆,改一般货车为封闭货车,保证废品运输安全、环保。

5、扩大宣传教育。政府有关部门要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宣传,使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回收废品利用再生资源利国利民,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大家要理解这项工作,自觉为此提供方便。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