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赤平建议:构建有利于“四化两型”建设舆论环境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2-21 00:00:00 

陈赤平建议:构建有利于“四化两型”建设舆论环境

 

九三学社湘潭市委

发布时间:2012-02-21

 

陈赤平(九三学社湘潭大学委员会主委、湘潭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建议:推进“四化两型”是我省一个承前启后的重大抉择,在“四化两型”战略提出之后,主流媒体对该战略的宣传力度较大,但效果有限,存在以下一些新问题:舆论宣传效果不佳,“四化两型”战略未能成为公众舆论热点;媒体公信力削弱,不利于“四化两型”建设全面实施;舆论报导不贴近群众,上下沟通渠道不够畅通;主流媒体舆论与社会公众舆论出现错位等。转型发展阶段对于舆论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从政府层面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统一战线强力助推“四化两型”建设,提高其公信力。各级统战部门要团结广大统战成员,依托优势创亮点,打造品牌显特色,抓住重点带全局,破解难点促发展,有力助推我省“四化两型”、富民强省。在四化两型建设过程中,政府应启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大调研,形成统一战线,进一步摸清实情、查找问题、明确对策。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和谐发展的理论环境。以抓中心学习组的学习为龙头,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学理论、懂理论和用理论的水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良好的学风促政风带民风,为构建“四化两型”社会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充分利用好宣传阵地开展经常性理论宣传,推动理论学习进企业、进村寨、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扩大理论学习覆盖面;通过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养成自觉学习党的理论的好习惯。

三是加快网站重组步伐,做大做强地区门户网站。做大做强主流网络平台,尽快加大对新闻网站的重组与整合,避免重复建设,多头投入,把新闻网站建设为集新闻、咨询、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地方门户网站,增强其互动性,发挥主动性,充满灵活性,提高可看性。扩大新闻网站在地方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发挥地方主流网络媒体的引领作用。

四是健全民意表达机制,建立公开、快速、畅通的信息渠道。要积极主动地与媒体建立畅通有效的信息沟通渠道,如政府尽快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对有较大影响的突发事件和重大案件,由负责处置的主管部门新闻发言人主动配合主流媒体特别是发稿迅速的重点新闻网站进行宣传,积极主动地从正面引导舆论。同时政府可顺应时代要求在各论坛设置官方板块,开启官方微博,与民众直接进行视频对话等各种信息渠道,以最快地速度发布政府具体的节能减排决策、城镇规划方案等,并且第一时间从民众的转播和与其对话中了解民众舆论。

五是注重引导培育网络意见领袖。地方政府一方面要鼓励传统媒体的工作人员主动走进网络、发表意见看法,为成为未来的“意见领袖”做准备,同时针对在网上意见比较激进的“意见领袖”,要采用恰当的方式多与他们沟通,让其多一些建设性意见,少一些破坏性意见。现在我省正处于转型期,能否运用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创新工作平台,拓展工作领域,直接关系到四化两型建设的效率和影响力。宣传工作必须利用好网络,使其成为新的推动力量。

六是加强网络监管,规范网络行为。要采取积极理性的态度,加强网络监测,对上传信息认真过滤、筛选,及时发现和处理虚假、不健康的信息,通过把好信息的源头关,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我们还可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如瑞典、美国、英国等在管网方面的成功经验,加强国家对网络违法违规犯罪行为的管控,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与个人的惩处力度,从而达到进一步规范网络行为的目的。同时,还要建立联动机制,落实责任,公开监督方式,保护民众在网上的言论自由,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