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品回收的灰色地带亟待规范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2-21 00:00:00 

礼品回收的灰色地带亟待规范

 

九三学社怀化市委    丁金平

发布时间:2012-02-21

 

近年来各地礼品回收行业生意红火。怀化市迎丰中路约200的街道上,就有5家挂着“礼品回收”的烟酒南杂店。在调研中发现,这个灰色行业己发展成为一条较大规模的购销链条,如不给予规范将会产生负面影响。一、已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回收以名烟酒为主,但回收范围已经开始向保健品、代币购物券和艺术品甚至金银首饰等扩展,回收的范围越来越广,品种越来越多,交易金额越来越大,己成为部份受贿者的洗钱场所。二、是违规经营,扰乱市场。按《国家烟草专卖法》和《酒类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烟酒经营者必须由烟草专卖局和酒类管理部门颁发经营许可证,工商部门才能核发营业执照。而所颁发的营业执照注册经营项目中,并没有“回收礼品”这一项目。这种回收方式属黑市交易,干扰了市场价格,搅乱了市场秩序,有违公平市场规则。三、是牟取暴利,偷税漏税。收购者都是根据烟酒及礼品的品牌,按照市场零售价的50%70%回收,然后再以高于收购价的20%-30%出售。回收是现货交易,往往是既不做账也不开具正规发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偷税漏税现象严重。四、是假冒伪劣,质量难以保证。回收礼品由于缺少有效品质监管鱼龙混杂。     

针对礼品回收这一现状国家相关部门应采取过硬措施给予规范。

一、严格礼品回收市场准入制度,对于无照经营的要坚决取缔,从检查市场主体资格入手,严厉查处超范围非法从事礼品回收业务的经营户,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及进销货台账制度,,偷税漏税的要坚决打击,对用假冒“调包”等违法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二、设立寄卖中介机构。市场监管部门尝试引导设立具有专营性质的礼品回收寄卖中介服务机构,保证礼品货真价实,满足普通百姓处理过剩礼品的需求,保证普通百姓的合理利益。

三、从回收实名制入手规范礼品回收市场。要求回收者建立实名制进货台账,有关部门应不定时进行检查开展专项整治。把礼品回收纳入反腐防控体系。严厉打击收购、销售赃物犯罪行为。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