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厕水资源浪费现象值得注意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2-22 00:00:00 

城市公厕水资源浪费现象值得注意

 

九三学社常德市委

发布时间:2012-02-22

 

近两年来,按照我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要求,市环境卫生部门陆续对室内的公厕进行了改造和装修,使广大群众如厕更加卫生和方面,也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但是仍有少数公厕未改造或改造后依然采用老式冲厕方式,即一条排便沟从头到尾冲水,这样就存在着水资源的浪费现象。据调查武陵区共有10多个中小学厕所还是老式冲厕方式,另外部分社区公厕也存在着这样的现象,譬如武陵区新四村的公厕,改建后基本结构未动,仅仅贴上瓷砖比较干净。通过一个外挂水箱和一个内置水箱冲水,水一旦注满内水箱,水便倾箱而下,这种方式简单实用,但水的浪费量很大。初步估算一下,一个10厘米的龙头开到最大,日夜不停的放水,平均不到3分钟就放掉约76kg的水,男女厕所共152kg,每天就需73吨水,而真正需要用水的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特别是晚上11点至早点6点半之间水几乎是白白浪费。

为合理改造公厕,减少水资源浪费,为此我们建议:

1.改造公厕时应采用一蹲位一套冲水系统的办法,应有专人检查维修。

2.如暂时采用每个蹲位单独冲水有困难的公厕,可加装常开式定时阀,定时阀电源可与公厕照明灯并联,照明灯一开就计时,到晚上11点自动关闭,早上断电后恢复常态,可以减少半夜用水浪费。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