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确保青少年健康上网的建议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2-23 00:00:00 

关于确保青少年健康上网的建议

 

九三学社湘潭市委    杨晓琼

发布时间:2012-02-23

 

信息社会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快捷、丰富多彩。但与此同时,由于互联网信息共享的开放性,使得网上大量色情、暴力等有害信息扑面而来;网上聊天不用实名注册,网上骗子邪教缰绳大显身手;青少年辨别能力差,不健康的上网使他们成网隐、疏远书本荒了学业。这对他们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甚至是对身心的摧残。好奇贪玩是孩子的天性,网络是个万花筒,确实让人好奇有吸引力。青少年健康上网是一个必须认真严肃面对的现实问题。如何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网络信息环境,是目前社会各界纷纷呼吁的问题。各家运营商也纷纷推出了“绿色上网”服务,针对为有青少年子女的电信宽带用户专门推出了一项基于网络的有害网站拦截服务。这些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家长和学校的需求,但由于网上聊天不用实名注册、网吧管理不集中、家长素质跟不上等原因还远远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
  
确保青少年健康上网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做好这一项工程必须处理好以下现实中存在的一些客观问题:
    1
、绿色健康上网的有效实施需要得到家长和老师的有效引导与互动管理。现实中,家长和老师对此缺乏足够的了解,因此出现了二种极端,一种是无力管理、放任自流,另一种是拒绝接触网络,禁止孩子上网。这都是不符合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需求。
  2 只要学校的网络管理工作到位,凭目前的网络系统监控技术完全可以做好这项工作。关键学校管理到位。但在社会上的网吧布局松散,不便于管理监控。在城市有70%以上的孩子都有进入网吧的经历,虽说是网吧管理不够到位造成的现象,但学校和家庭只是强硬排斥网络,无法提供合理的时间和合适的地点给孩子接触合适的网络内容,这仍然是不符合现代孩子的成长需要。
    3
 互联网的特点是信息共享、内容丰富多彩,绿色上网服务拦截了大量有害网站,却在提供绿色、健康、丰富、生动的内容上存在不足,从而无法形成对青少年的强大的吸引。 网吧老板以盈利为目的不会去拦截有害网站,也是对接触网络的青少年形成不良影响的原因之一。其实网络是最好的学习互动平台,在网络上寻求帮助快捷方便,在网络上对青少年进行辅导也同样快捷方便,而且可以得到青少年的欢迎,但互联网上公益性的趣味性味网校还有待进一步建设。
    4
、法制管理不健全。网络企业唯利是图,一些互联网搜索引擎对不良信息不但没有过滤作用,反而加重这些不良信息的比重,误导上网的青少年。而得到青少年喜爱的网络沟通工具OICQ(简称QQ),也有大量的不良分子不断在上面发放不良信息,几乎所有使用过QQ的青少年都有过受到骚扰的经历。至于网络下载工具就不用多说,不断会闪现色情暴力类的广告。目前网络聊天工具不用实名制注册,青少年的辨别能力差,学校家长以无法掌控,青少年在聊天过程中容易被不良分子引诱。这也是一个很头痛的问题。强烈呼吁国家教委与工信部联合解决这一问题。 
  5、在市区有80%以上的家长的电脑水平赶不上孩子。尽管有很多家庭有电脑,但家长无法掌握孩子的上网情况,经常是孩子骗得家长团团转。大部分家长忙于事业与家务,没有花过多的精力在这方面。有的自己也贪玩,城市里爱玩麻将的家长多。这种事情还没有引起全体家长高度重视,学校与家庭的管理缺乏互动。这样使学校的管理也到不了位。
  由于上述原因,为确保青少年健康上网提出如下建议: 

1 政府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绿色上网工程,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协调文化部门和各部门统一开展工作,加大对各网吧的监控力度。要拨出专项经费,保障青少年绿色上网工程的顺利实施。
  2、教育主管部门要在各学校增设“青少年网络行为教育课程”,可以作为具有地方特色的校本课程来建设。各学校要办好家长培训学校,建立学校与家庭的互动机制。鼓励家长共同参加学习,积极引导孩子正确健康的上网方式,有效管理孩子的上网行为。
  3 教委对各学校的机房及网络管理应当有严格监控措施和统一的管理规范。学校利用现有电脑机房,建立电子阅览室、电子图书室、“校园绿色网吧”。免费在课余时间进行开放,吸引在校学生在“校园绿色网吧”上网,这样就可以杜绝一些孩子进入社会上的黑网吧。文化局也要在市图书馆建立“校园绿色网吧”。
  4、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建立中小学生网络学习平台(网校),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切实可用的网络学习平台。网校可以整合各种优质教育资源,比如开设各类辅导课程,鼓励一些名师和志愿者免费提供网络辅导。也可以把各种课外活动搬上网校,让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丰富的学习内容及课外活动内容。网校如能成功建立,也能对均衡教育提供一定的帮助。
  5 建设好社区文化中心。研究对策逐步将松散布局的网吧吸引到社区文化中心来。社区成立青少年绿色网络俱乐部。鼓励有关部门对其进行积极支持,免费提供适当电脑设备及宽带资源,给部分有上网需求的青少年提供一定的方便。引进志愿者成为青少年辅导员,对青少年的上网行为进行辅导。政府积极支持购买相应的软件,开发一些实用的绿色互联网工具,如“绿色网络搜索器”,“青少年绿色互动软件”等,拒绝不健康信息,拒绝有不良企图的成人进入,从而为青少年提供纯净的网络平台。
  6、教委牵头建立中小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加强对青少年“上网成瘾”问题的教育心理研究,防止学生上网成隐。对已经上网成瘾的青少年要拿出有效的措施,帮助他们“戒除网瘾”。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