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完善长沙食品药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建议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10-26 00:00:00 

关于进一步完善长沙食品药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建议

 

九三学社长沙市委

发布时间:2012-10-26

 

2012年以来,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的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创新社会管理、打造诚信长沙”的目标要求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使监管方式从传统监管走向现代监管、从经验监管走向电子监管,从而使从业人员在法制观念、道德水平上得到一定的提升,行业自律能力得到了提高。这是长沙在食品药品行业监管上的一大喜事。但该诚信体系的实施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实效性的问题,二是从业单位对该体系的自觉认同与遵守的问题,三是尚未建立相应的科学规范的评价标准和体系的问题,四是对诚信企业的激励问题等等。

为让食品药品诚信体系建设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注重实效,建立对诚信企业予以扶持,违规予以退出的机制:

要让诚信体系真正在规范食品药品行业经营中发挥作用,需要着眼经常,注重实效。一方面,要促进经营单位对员工诚信考核与员工经济效益挂钩,以此来促进对从业人员的诚信工作情况进行落实和检查。另一方面,建立诚信等级评估体系,对获得不同评定等级的企业提供不同层次的扶持。

对守信企业提供一定优越服务。如法律、法规及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优先提供行业发展政策信息和技术信息服务;减少日常监督检查频次或者免除部分日常监督检查项目和减少产品抽验批次;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优先办理审核等手续的条件。

对评定为失信和难以有效监管到位的企业,或信用等级评定后企业发生不诚信行为的,要依据情节,下降企业信用等级直至取消诚信等级资质,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对他们采取增加监管力度和检查频次等措施予以鞭策;建立监管关键项目否决制,情节严重者采取相应淘汰机制。以此有效地促进不规范、不诚信的经营者走向诚信经营。

2、要建立完善的企业诚信社会监控体系

要让诚信体系建设成为经营企业的自觉行为,诚信体系建设不能要从上至下的管理、管控;更要坚持宣传教育引导、思想引领,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宣传栏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设立不诚信举报热线、邮箱;要聘请社会诚信监督员,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使广大群众对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有新的认识和提高。通过这些,使经营者深刻认识,企业想要长远发展下去,要做大做强,就必须建立“诚信为本”的企业文化,树立诚信品牌,以质量和信誉取胜,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通过社会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调动社会力量对诚信建设工作的强力支持和监管,营造良好的诚信建设工作氛围。

3、要让食品药品诚信体系形成科学的动态管理系统。

食品药品诚信建设需要制定一套切合实际的评定标准,建立一套科学适用的评价办法。对于食品药品行业从业人员在参加诚信培训合格后,个人的基本信息、工作变动情况和奖惩情况,个人的从业经历情况等,要有完善的个人行为诚信评估计分考核体系,这样才能保证个人诚信信息的合理性和准确性。对于企业诚信评估系统建立后,要对企业进行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任何守法经营信息或违规信息,也必须有严格的诚信评估计分考核,并随时更新考核情况。制定一套较为科学规范的评定标准,形成科学的动态管理系统,让企业自己知道自己适时的诚信水平,上级管理机关对各企业也心中有数。

4、每年对各企业诚信等级进行一次评估,按评估的等级给企业授相应的牌匾。

诚信等级是一个企业的资质信誉。不光企业自己知道,更重要的是让消费者知道。给企业授一块诚信等级的牌匾,一方面可以让消费者监督,促使企业加强自律;另一方面可以让企业有自豪感,让企业享受诚信经营带来的各种有形、无形的效益。

5、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规范企业诚信经营,应是企业市场准入制、不是审核制。

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对相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诚信程度进行综合评估,作出相应诚信等级认定、建立诚信档案、发布诚信信息,以及根据诚信等级情况开展的其他针对性的监督管理工作。不管是信息采集、人员培训、等级评估等,应是作为企业自主规范经营、树立市场竞争力的一张名片、一块招牌,是一种自觉自发的自我诚信经营的行为;监管部门应是采取及时准确公布企业诚信信息资源、防止弄虚作假,不做强制行政摊派、指定、安排;同时在督促落实中应将相关规定要求与行政许可相近或相似的要求相结合,扶持企业发展,不增加企业、从业人员的负担或压力(如诚信培训与上岗培训其内容和实质相同,是否可合并,而不是并行),在学习、鼓励、扶持、优化服务上去引领企业自我规范。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