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有良建议:尽快制定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10-26 00:00:00 

刘有良建议:尽快制定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九三学社长沙市委    刘有良
发布时间:2012-10-26

 

本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温家宝总理在谈到四季度各项工作时提出,要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争取年内出台。个人认为,尽快制定此方案已经迫在眉睫。据悉,2004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的《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即《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已经两次正式上会,但至今仍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我国收入分配制度经历了由计划经济“平均主义”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转变,全体居民的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增加了个人福利和社会福利。但是,在过去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过程中,一部分高收入人群通过机会不均等造成的不公平获得了很高的收入,而其他人群的收入虽然也在增长,但无论收入水平还是增长速度都远远落后于高收入人群。这种全体居民受益的改革效果符合“帕累托改进”的特征,经济社会实现了良好发展。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帕累托改进”忽略了收入分配的公平问题,不同群体之间目标冲突与博弈导致收入分配出现了一定的公平缺失。在几十年的时间里我国并没有一个政策目标和体系都稳定的收入分配制度,这使得我国居民没有享受到稳定而公平的收入分配,而是在低水平的收入均等化向收入差距逐渐扩大的转变中承受着收入分配的不公平。因此,“帕累托改进”并不能全面而准确地衡量收入分配制度的变迁。

我国一些经济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收入分配机制的扭曲。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一些非公平的制度安排使得城乡之间、行业之间、地区之间、中低收入阶层与高收入阶层之间存在着收入上的巨大差距。由效率提高引起的报酬递增和自我强化机制,使得制度变迁在报酬递增阶段存在一些既得利益集团,它们为追求利益只会加强现有制度安排,不愿进行制度变革,而是通过强化机制使制度变迁形成路径依赖,甚至会使制度被锁定在一种无效率的状态,以不断获取利益。这将对其他社会群体的利益造成损失,使得公平取向的制度变迁无法最终实现。路径依赖就如同物理学上的“惯性”,任何改变既定收入分配制度的决定都阻力重重。

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久攻不下的八年里,居民收入差距在继续扩大。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转折期的中国收入分配》报告显示,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不到0.3,到2001年攀升到0.45左右,至2007年进一步上升到0.48。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造成的财产性收入差距急剧扩大,行业垄断造成行业收入差距扩大,被认为是造成城镇内部收入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报告显示,金融行业的职工平均工资与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相比,在2003年高出49%,在2009年高出87%。由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发布的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也指出,企业高管与农民工工资收入差距最大达4553倍,企业内部近5年来高管工资增幅明显超过普通职工工资增幅。

国有和私营部门员工的收入也差距巨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2452元,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24556元,仅相当于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的近58%

据中国社科院李实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对城乡收入差距的研究结果,他们估算,在考虑公共医疗、养老、教育补贴等社会福利项目后,2002年城乡居民的人均"暗收入"大约为4200元,而农村居民为250元。如果将这部分收入计入城乡居民的平均收入中,那么城乡居民的收入比率会上升到4.35:1。研究还显示,最近3-4年全国收入分配差距处于相对稳定状态,但是灰色收入、腐败收入等因素给总体收入差距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随着中共十八大召开的临近,我们认为,国务院应该尽快出台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基本方案。为此,建议:

一、改革的总体原则:公平优先,兼顾效率,强调第一次分配的突出作用。我们过去强调效率优先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要求我们将公平摆在首要位置,否则,收入差距会越来越大,社会不稳定因素正在增加。

二、  改革的路径选择。一是尽快出台以公益性为目标的国有资本调整方案。在细化非公经济新36条,注重通过打破行政垄断、建立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完善初次分配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对国有企业的分红收租,把更多的国有资本配置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发挥国有资本在完善再分配中的作用。二是尽快出台全国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方案。把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落后地区和困难群体倾斜,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完善再分配的重点加快推进落实。三是尽快出台财税体制改革方案。注重通过控制过高的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和实行结构性减税调整国家、企业和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格局。积极探索开征物业税、遗产税、赠与税等新税种,发挥财税体制在再分配中的杠杆作用。四是推进创业富民工程,让全社会积极广泛地参与各类实体经济。我国居民银行存款是全球最高的,很多老百姓想寻找投资出路,但找不到投资途径;另一方面,诸多的中小企业渴望资金,只好转向地下高息融资之路。如果我们能够制定更加灵活适用的政策,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各类经济实体、鼓励更多人创办小微企业,将是一项一举多赢的选择。

三、   逐步完善方案。一是向全社会公布初步设计方案。收入分配改革牵动千家万户利益,建议采取开放式、互动式的工作机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修改和完善改革草案;二是要更加广泛吸收民智。收入分配改革与其它方面的改革相比更具复杂性,需要科学决策和理性设计,建议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充分利用专家和智库的力量修改和完善改革草案;三是加强改革调研,综合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出台一个具有广泛民意基础、又具有现实可操作性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四是方案出台时可以取名暂行办法,要根据实施情况不断完善。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