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建军建议:高度重视当前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存在的“四方面”问题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12-16 00:00:00 

彭建军建议:高度重视当前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存在的“四方面”问题

 

九三学社益阳市委    李序曲

发布时间:2012-12-16

 

益阳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益阳市委副主委彭建军说,干部挂职锻炼作为我国锻炼干部、培养人才的重要机制之一,实施20多年来,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据调查,当前的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尚存在如下一些问题,影响了该制度作用的发挥,亟待引起有关部门予以重视并加以完善。

1、缺乏系统、具体的规定。干部挂职锻炼是《公务员法》提出的公务员的交流形式之一,至于到底应该怎么做,《公务员法》缺少具体的操作性规定。中央也未出台有关的实施细则来指导各地开展这一工作。

2、所挂职位缺乏压力。干部在上派或下派挂职锻炼时,大多是挂任辅助性“虚职”(如助理之类),没有实质性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压力;即使挂的是实职,挂职当地领导考虑到挂职干部的“临时性”,也大多是安排挂职干部负责一些肤浅的工作,也就难以真正起到锻炼干部的作用。

3.部分干部认识不够。部分挂职干部存在“懈怠”思想,对挂职锻炼工作重要意义认识不够,有的甚至把“挂职”当作“休长假”,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工作中不能积极主动地要任务、挑担子,缺乏主动性。

4.管理不严,松于约束。由于缺乏一套严格的监管机制,对挂职干部的跟踪考核考评还不够规范,且派出单位“鞭长莫及”,接收单位乐做“好人”,抑或对违纪者处理不力,甚至网开一面。

她建议:

1.建议中央出台有关挂职工作的实施细则,对挂职的性质,挂职人员的角色定位,挂职人员与原单位、接收单位的关系,挂职人员的选拔标准与过程、职务安排、工作内容、管理与考核、评价与使用,等方面作出具体详细的规定,以指导各地工作的开展。

2.健全跟踪管理机制。要健全管理机制,完善挂职干部的跟踪管理、组织纪律、绩效考核、监督约束等,通过绩效考核明确奖惩。一方面接收单位要加强对挂职干部的日常管理,定期将挂职干部的工作、思想动态向组织部门汇报。另一方面组织部门也要建立挂职干部跟踪管理档案,采取定期检查的方式,及时掌握挂职干部的工作动态。

3、加强对挂职干部的引导。要教育挂职干部增强协作意识,切实服从接收单位的工作安排,努力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挂职干部自身也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工作中积极主动,勇挑重担。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