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益阳市委反映:当前影响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推进的“四大”问题应引起重视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12-16 00:00:00 

九三学社益阳市委反映:当前影响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推进的“四大”问题应引起重视

 

九三学社益阳市委    李序曲

发布时间:2012-12-16

 

日前,九三学社益阳市委反映,他们在下乡调研时发现,当前的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普遍存在如下问题,长此以往,将不利于农民从业技能的提高,亟待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改进。

他们认为,问题主要在于以下四个方面:

1、认识不足。一方面,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开展农民技能培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定位不准,认为农民耕田种地或外出务工是自主行为和自由行为,不必干预;有的职能部门和培训机构在开展培训时,甚至存在经济效益优先的思想,缺乏全局观念和为农民服务意识;用人单位也普遍存在重使用、轻培养的现象,不愿投入人力资源开发成本。另一方面,农民的学习意识淡薄,不少人不重视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或存在畏难心理。

2、管理无序。目前的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缺乏统一规划,多头管理、盲目性、无序性突出。牵涉到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的部门主要有农业、劳动、建设、教育、工商、扶贫办、农办、共青团、妇联、老科协等部门和单位,但没有明确任何一个部门来牵头负责或综合协调。

3、资源有待整合。现有的培训网点因培训能力、生源状况等资源配置不合理,因而培训效果不理想,有的学校出现严重的超负荷状态,而有的则还嗷嗷待哺,生源严重不足,资源浪费严重。同时部分学校设备设施陈旧老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培训质量和效果。

4、投入有待增加。当前的农村劳动力培训主要有三种运作模式。一是面向贫困地区举办的免费扶贫劳务技能培训,其资金来源是从上级拨付的扶贫专项资金中解决的,但这种模式相对规模很小。二是由政府公共财政支持的“阳光工程”,其资金来源于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按照“1:0.5:0.3:0.2的比例负担的人平200-300元左右的培训补助,但这一数额相对于每个培训对象实际负担的费用相去甚远,加之市、县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所以年培训量也不大,培训时间也不长。三是涉农部门自行举办的培训,这种培训几乎享受不到政府的任何经费资助,故举办方和培训对象都没有太高的积极性。

他们建议:

1、提高思想认识。要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和涉农部门的思想认识,真正把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作为为新农村建设造就新型农民、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来抓,倾注更大的精力,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抓实抓好这项工作。

2、加强资源整合。将各类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各部门和单位培训中心、乡镇涉农站所进行整合,实现师资、场地等优势资源的优化配置。并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到农村劳动力培训中来,实行政府补贴,市场运作。

3、加大扶持力度。一方面,要增加资金投入。各级政府应把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证必要的工作经费和引导资金。另一方面,要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各级政府要将工作重点从扶持城市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逐步转移到农民的转化上来,鼓励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开展培训,引导农业科技人员从事培训,鼓励农民参与技能培训,全面促进技能培训工作的有效展开。

4、建立考核机制。一是对各级政府实行责任制。把对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纳入年终考评内容。二是对各有关部门进行考核,考核其是否按照总体目标履行了工作职责,是否达到了目标要求。三是对培训站点进行考核。对申报办班的培训机构必须经过认真考察论证之后,再确定为农民职业化培训的站点,并定期不定期地对其进行质量抽查,把学员的就业率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实行办班资格浮动制,优胜劣汰。

5、加强支农服务。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利用现有网络和有关媒体,开辟支农信息栏目。一方面为广大农民提供农产品的市场需求信息、价格信息、技术信息。另一方面广泛宣传农村劳动力培训的各项政策、劳动预备制度、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和就业准入制度等,普及职业技术基本知识。通过政府指导和培训机构与职业介绍服务机构的协作,建立集劳动力流动信息、用工岗位信息、社会保障信息为一体的劳动力转移服务信息平台,为农民增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