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水平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的四点建议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12-16 00:00:00 

曾水平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的四点建议

 

九三学社益阳市委  李序曲

发布时间:2012-12-16

 

九三学社益阳市委主委、市农业局副局长曾水平说:随着农业保险的逐渐发展,其在防灾、减灾、救灾和恢复生产中的作用日益显现,为农民有效抵御自然灾害提供了保障。但在农业保险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加以完善,以确保农业保险制度更好发挥作用,推进“三农”工作持续高效发展。

他建议:

1、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为农业保险提供制度保障。目前,国家尚未制定统一的《农业保险法》,地方政府也没有出台关于农业保险的的地方性法规,对农业保险发展的意义、目标、原则、方法、步骤以及经营主体、经营模式、管理体系、组织机构等作出具体的规定,这一制度缺失,无疑会对农业保险的健康发展带来不力。

2、大力创新农业保险产品,完善保险网络。一是保险机构要因地制宜并根据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大力推进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全方位满足现代农业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保险需要。二是农业保险要“脚踏实地”,保险机构要深入乡村开展农业保险,可依托乡镇设立农业保险服务站,在村组聘用“协保员”等方式,以解决服务网点不足问题。

3、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及时理赔,诚信理赔。在农业保险中,理赔时间长、金额少,甚至不理赔的现象时有发生。农业保险发展这么多年来,保险总量一直没有大的发展,这是主要原因之一。建议各级保监会加大对保险机构的监管力度,使各保险机构务必诚实守信、科学定损、及时理赔,促进农业保险良性发展。

4、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对农业保险的认识,提高其保险意识。只有使农户明白:农业保险不同于商业保险,政府对此有补贴,参与农业保险能得到实惠,农民才有热情和信心参加保险,农业保险的总量才能做大,才能健康发展。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