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提出: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发展当务之急是搞好“四个结合”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3-01-24 00:00:00 

李平提出: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发展当务之急是搞好“四个结合”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善

发布时间:2013-01-24

 

李平(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岳阳市委主委)说,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成员发展目前普遍存在以下四大难题:一是各民主党派对人才的竞争十分激烈,高学历、高职称、高层次的人才吸纳不易;二是后备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有一支较为固定的人才队伍,但无一系列的配套培养机制,对人才的培养缺乏实力;三是少数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对统一战线的认识不到位,对党派组织发展工作支持力度不够,对优秀同志尤其是年青骨干加入民主党派理解支持不够;四是极少数成员思想意识活跃,极个别基层组织及成员推崇西方式的民主,在工作中存在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不强、工作程序不清等问题,给党派市委工作造成一定的被动。为此,李平提出,推进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成员发展,当务之急是搞好以下“四个结合”。

一是与新形势新时期相结合。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在发展新成员时,在遵循组织发展程序,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把握发展条件的基础上,应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关注经济、金融、管理、法律、行政机关、私营企业和社会中介等非重点界别的代表人士,以改善党派组织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适应参政议政对人才的需求。

二是与政治引导相结合。认真做好新发展成员的培训和思想引导工作。对于新发展的成员及发展对象,首先要思想上帮助他们认清,我国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这样一种政治架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反对党”,也不是西方某些国家的“联合执政”,是坚持和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与中共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亲密友党。让他们搞清各民主党派和中共合作的历史及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适时举办一些统战理论专题讲座、培训等,把他们思想统一到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是和中共一道,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一个大前提下,更加地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三是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拓宽界别领域,加大发展力度,做好后备干部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工作,把后备干部的物色、考察、培养、选拔等各项工作制度化、经常化。青年成员是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的重要源泉,要加大对他们的考察、培养力度,创新工作形式。根据其自身条件,分别向党派市级组织内安排、政治安排、实职安排等不同方向推荐。

四是与中共部门关心支持相结合。积极争取中共各级党组织及党委统战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听取吸纳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党派多物色急需人才和短缺人才,尤其是在发展旗帜性人物时提供有力帮助。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