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灿:关于如何做好天心区文化产业企业与银行有效对接的建议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3-02-05 00:00:00 

关于如何做好天心区文化产业企业与银行有效对接的建议

 

长沙银行华龙支行    饶灿

发布时间:2013-02-05

 

文化是我们天心区的符号,文化的发展需要金融的支撑。而金融是精确化计算,文化产业是想象力发挥,极度精确的领域和极度不确定性的产业要实现对接,需要智慧和魄力。

现阶段文化产业企业的发展面临以下两个问题:

一、有“前景”,缺“钱景”

国际金融危机后文化产业的逆势上扬,使得文化产业日益成为天心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着力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2009年,天心文化产业园总产值达65.74亿元,2010年,文化产业总产值达82.18亿元,到2015年,文化产业总产值将达到300亿元,种种迹象表明,天心区文化产业正实现跨跃式发展。尽管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如此广阔,但从目前实际情况看,文化企业缺资金,银行介入的力度不足。文化产业与金融合作,会比其他产业面临更多困难。一般中小型的文化产业公司没有大型机器设备,办公用房都是租来的,优势在于研发力量、人才队伍、内容资源和品牌影响,而这些都无法变为银行贷款所需的实体质押。目前我国对文化产业项目的投入主要依赖政府投资,尚未形成政府、银行、企业、社会多元化的投融资格局。

二、“轻资产”难变“实抵押”

文化产业企业具有“轻资产”的特征,针对传统产业设置的银行产品和服务,对文化企业来说难免不“合身”。缺乏有形抵押物,知识产权等难以进行价值评估;缺乏稳定现金流,资金回报周期长、成长不确定性大等,都是银行从未遇过的难题。对银行来说,控制风险永远是第一位的。文化公司价值和文化产权价值很难评估和量化,这对以抵押担保为融资先决条件的传统金融机构而言,是个不小的障碍。

建议:

一、引入文化评估机制

引入文化评估机制对于实现银企对接至关重要。文化评估专业性很强,需要逐步通过产业协会和政府机构,在银行、企业、评估机构间成立联合的文化产业融资认证体系。这样,银行就可以有效控制风险,使资金能够真正用于那些有前景、有资质的好企业。

二、量身定做金融产品

1、可以按照企业的纳税额等能够说明实力的指标来确定贷款额度;

2、三家以上有发展前景、实力相当且相互熟知的文化企业可自身进行联合担保,即甲为乙担保、乙为丙担保,丙为甲当担;

3、进行担保形式多样化的探索,比如探讨专利权、商标权、电影制作权、著作权等无形资产抵押贷款。银行为文化企业量身定做金融产品,开辟一条绿色金融通道。

三、以政府为桥梁,创新银企对接形式

1、银行可以提供差异化服务,对于生产经营稳定、已具备一定规模效益的大中型文化企业,可利用现有成熟信贷产品优先支持;对于多元化经营的文化企业,可以提供投资银行业务、财务顾问、电子银行等综合金融服务;对难以满足现有银行审贷标准的中小文化企业,开发特有的授信风险评价体系,建立多层次贷款风险分担机制。

2、成立文化产业融资担保机构或担保基金,对符合产业支持方向的文化企业投融资项目提供担保;安排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文化金融业务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贴息支持。

3、政府扶持:借助政府平台的信誉担保,由政府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重点认定,以此获得银行的贷款;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传统企业投资文化产业,让文化企业获得更多融资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