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合作水平的指南——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3-05-10 00:00:00 

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合作水平的指南——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

 

何彬生

 

[摘 要]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民主党派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要从深刻理解和把握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的深邃历史内涵,理论创新价值、现实指导意义和人本精髓等方面紧密联系参政党自身实际,从强化政治共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增强参政议政效能和抵御风险能力等方面提高多党合作的水平。

 

[关键词] 胡锦涛“七一”重要讲话   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多党合作水平

 

一、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讲话的深邃历史内涵,努力夯实同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政治基础,在强化多党合作的政治共识上提高合作水平。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首先必须把握讲话深邃的历史内涵,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功绩的科学论断和90年中国发展进步的基本结论,就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中把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的奋斗历史提炼为“三件大事”,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而艰苦奋斗的丰功伟绩,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概括为“三大成就”,指明了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理论指导和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其领导和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民主党派学习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史的首要问题是如何继承并发扬光大老一辈同中共团结合作,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信念传承下去,自觉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共同的政治理想政治信念上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增强共识,这是从根本上提升参政党建设水平的首要前提。今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特别提出要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民主党派要以胡锦涛总书记“同心”思想为重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同心同行,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世伟业。这既是作为执政的共产党人在新时期的神圣使命,也是作为与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参政党义不容辞的职责。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们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在深刻理解讲话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基础上,正确把握民主党派所处的历史方位,面对21世纪参政党建设的新要求,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参政党,如何建设参政党”这一课题,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明确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内涵、原则方法和途径,努力构建与世纪同行、与时代同行,与中共同行的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的完整的指导思想及原则方法途径。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们必须根据 “七一”讲话中所指出的“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明确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这就是要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两面旗帜,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实现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与中共一道,为构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们还必须以“七一”讲话精神为强大武器,有针对性地解决好新世纪新阶段参政党建设面临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西方资本主义道路的根本区别,坚决做到“五个不搞”: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涉及国家根本制度等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按照讲话所指引的方向,以执政党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四个坚持”的根本点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五个必须”的基本要求为参照体系,切实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这是夯实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参政党建设的思想基础和首要前提,也是强化多党合作的政治共识的重要内容。

二、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一步提升参政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性,自觉性和主动性上提高合作水平。

古人云:“道不同不相与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多党合作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多党合作的核心内涵。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在谈到“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时再次强调指出“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深入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共三代领导集体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统战理论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所建立和完善的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许多复杂而深刻的变化。针对这些新变化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要求,2005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制订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即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这是继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即1989年12号文件之后的又一个多党合作的纲领性文件。之后,中共又于2006年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即2006年5号文件,这两个5号文件都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指明了正确方向、原则、方法与途径。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回顾光辉历史,就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中共中央一系列光辉文件的精神,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性、自觉性和主动性。

一要通过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特点和基本原则。党的领导是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方向,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坚强核心和可靠保证,参政党要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坚定性。

二要通过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政治发展道路是我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民主党派在长期的艰难曲折的亲身实践中所作出的历史选择,民主党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才能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如果我们放弃多年来行之有效的政治制度,实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那一套政治制度,必然动摇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根基,危及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导致天下大乱。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也是广大参政党成员所不答应的,从而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

三要通过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认识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新境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共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政治体制改革”,这进一步指明了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方向,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揭开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根据这一总的要求,每一个参政党成员都要从扩大人民民主、发展基层民主、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等方面与执政党通力合作,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从而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主动性。这是提升参政党素质和多党合作水平的政治基础和必然选择。

三、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从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增强新时期参政党的参政议政职能上提高合作水平。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我们更深刻地感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历史。新时期参政党担负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开创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美好前景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切实担负接受共产党领导的责任,高举旗帜的责任,服务大局的责任,团结合作的责任,教育引导党派成员的责任。为此,必须从多党合作高度,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善于在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工作,履行职能,和衷共济,风雨同舟,为共同的目标奋斗。就要继承发扬老一代参政党领导与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同舟共济创伟业,薪火相传谱新篇,结成更加和谐、更加亲密、更加富有活力的新型的新型政党关系,并以这种新型的和谐政党关系为基础,在增强参政议政职能上提高多党合作水平。

为此,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增强参政议政职能:

其一,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论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通过加强共产党对多党合作的领导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提升参政议政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认为,政党和谐对整个社会的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各民主党派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践者,有责任和能力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坚持好,建设好和巩固好这一基本政治制度,而不断推进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合作与共事,更好地发挥我国政党制度所具有特点和优势,就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其二,要围绕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战略布局,竭诚献计出力,要通过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为提升参政议政效能搭建物质平台。由于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强大的团结群众、凝聚力量的作用,能够引导和动员自己的成员和所联系的人民群众,坚持科学发展观,把发展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围绕国家和地方发展的大目标、大格局,发挥人才荟萃、智密集和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针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认真组织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和政府当好参谋,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出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从而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其三,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人本精髓,深刻领会“七一“讲话中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精辟阐述,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也是参政党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归宿。要通过坚持把了解民情、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途径,提升参政议政效能。民主党派在我国政治生活中,负有更多地代表和反映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的具体利益的责任。因此,集中和正确反映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也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民主党派有责任发挥位置超脱、渠道畅通的优势,协助党和政府疏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引导所联系的群众以理性的思维、通过正当合理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广开言路,广求良策,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推进改革和发展中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及时解决。

其四,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新要求,通过坚持弘扬先进文化,激发社会创新活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建树坚强的精神支柱上提高参政议政效能。一个国家要长治久安,一个社会要和谐发展,就必须继续和发扬本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借鉴和吸收人类先进文化的积极因素,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我国民主党派成员大都是党外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知识分子,他们在传播先进文化方面具有相当的优势。要发挥他们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的巨大作用,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促进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信念,宣传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和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促进和谐社会的进一步形成,为建设和谐社会建树坚强的精神支柱。

其五,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为党和国家事业凝心聚力的任务要求,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要求,坚持协调关系,积极维护稳定,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上提高参政议政效能。

当前,我国正处在重要的发展历史机遇期,在这样一个历史关头,我们要着眼于我国经济和社会的长远发展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针对影响稳定的各种社会矛盾进行调研分析,积极向党和政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推进社会的理解、关爱和实际问题的解决。同时,主动做好本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工作,正确地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呼声,特别是要帮助他们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这是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政治交接长效机制的工作基点和价值体现。

四、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大旗,从自觉维护来之不易的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的高度增强新时期参政党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切实增强参政党自觉抵制西方势力的渗透干扰和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图谋的能力上提高合作水平。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面对世情、国情、党性的新变化,提出了一系列加强执政党建设的战略措施。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鲜明地强调了党面临的“四种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对这四种严峻考验,胡锦涛总书记鲜明地提出了摆在全党面前的“四种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消极腐败的危险。并且指出,挑战前所未有,考验长期复杂严峻,危险更加尖锐。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为此作为参政党,就要以执政党为榜样,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树立时代的警觉感。

应该看到,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的图谋是从来没有停止过的,特别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少数西方敌对势力不愿意看到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东方大国的和平发展,总是千方百计寻找机会,制造事端,进行恶意攻击和诽谤。而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往往是以“政党制度”作为突破口的。多年来,各种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阴谋之所以不能得逞,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国实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基本政治制度是无比优越的,是在每个执政党和参政党成员心中深深扎根的,因而也是牢不可破的。半个多世纪的实践证明,我国实行的这项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既可以避免多党竞争、互相倾轧所造成的政治动荡,又可以克服一党专制、缺少监督导致的种种弊端。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扩大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社会政治利益表达渠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经济、政治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重要的政治保证,从而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

当前,作为参政党的各个民主党派,在建立健全政治交接长效机制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四个倍加珍惜”:

一要倍加珍惜中国共产党90年峥嵘岁月、62载执政实践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

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把中国共产党90年峥嵘岁月、62年执政实践的辉煌历程,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大成就”,指明了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理论指导和制度指导,这些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值得我们牢牢记住。一部中国近现代史证明,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是我们取得一切胜利的基本保证。新中国成立62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其根本原因是因为有共产党的领导,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政治制度、文化制度和各种法律制度作保障,有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我们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不断为巩固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贡献。

二要倍加珍惜站在新历史起点上所面临的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总结了9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社会转型和经济体制转型。当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顺利实现第三次转型,事关中国在未来发展中获得优势,赢得主动的关键问题。我们应该牢牢把握历史新航程发展的机遇,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抓住这一时机把我国的经济和综合国力搞上去,比什么都重要。而发展是需要一个稳定环境的,没有稳定的局面,一切都无从谈起的。因此,我们要倍加珍惜这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与执政党一道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实现十七大确定的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要倍加珍惜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良好的政治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的奇迹给世界以震撼,中国发展的模式引起了国际社会极大的关注。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集中了全党智慧,凝聚了各方共识,充分反映了人民心声,是一篇向全世界昭示中国发展成果的政治宣言,是一个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和蓝图,我们应该倍加珍惜这个良好的政治环境。我国执政党和参政党团结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是中共三代领导集体亲手培育和发展起来的,也凝结了老一代参政党领导的心血。实践证明,这种“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党关系是世界上所罕见的,这正是我国政党制度独有的特点和优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一定要珍惜这多党合作的良好政治环境,充分发挥参政党的职能,在执政党的领导下,形成合力,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局面。

四要倍加珍惜执政党和各级政府对参政党广大干部的支持、培养和关怀。

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在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来历经风雨、久经磨难而依然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同时,对今后如何永葆党的青春活力作了最新的回答,这就是要永葆党的先进性。作为与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参政党,如何保持自身的进步与发展,这是摆在参政党面前的新课题。回顾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下发22年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对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起了重要指导作用,取得了重大进展,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进一步发挥。一大批党外干部得到了茁壮成长,特别是中共2005年2006年两个5号文件发布后,进一步加大了党外干部培养和任用的步伐,我们一定要珍惜执政党和各级政府对参政党各方面的关怀、支持和培养,作为参政党,我们一定不辜负中共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作出自己的努力。

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历程,重温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的历史,对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具有特殊意义。要把对前辈的追思和怀念,对历史的回顾与总结,化为一种精神力量,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让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风雨同舟的历史再续新篇,让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共创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