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3-05-10 00:00:00 

统一战线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九三学社长沙市委    彭丹

              

文化是民族延续的灵魂血脉,是国家存续的心灵家园。新时期,人民群众民主意识日益增强,社会诉求日益增多,各种思想文化观念碰撞日益激烈。而统战文化作为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一系列建设来促进社会和谐,并发挥基础的功能与作用,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及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基础上,进行不断创新实践,是当前统一战线面临的一个全新课题。

一、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统战文化建设。

统战文化作为一种和谐文化和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离不开科学的指导思想。树立牢固的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也是统战文化建设的根本。因此,统战文化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凝聚统一战线的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时代精神鼓舞社会各阶层人士的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统一战线新时代的风尚。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构成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统战文化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对统战文化建设必将起到统领和制约作用。核心价值体系不仅作用于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而且对每个从事统战文化建设的成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深刻的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有力保证,它决定着统战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和主导,统战文化建设就会迷失方向,就会成为无水之源、无本之木。只有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体现社会主义正确方向,同时也有利于把握统战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有利于在统战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中突出重点,抓住根本。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变动的时代,多元文化并存;同时,正确思想和错误思想、主流意识形态和非主流意识形态相互交织。要在这样一个条件下建设和谐统战文化,必须不断提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识,摆正统战文化建设与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正确运用时代赋予我们的统战文化建设的使命,在统一战线工作中,实现文化自身的和谐建设,促进社会的和谐与发展。

二、构建和谐社会对新时期统战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新时期,构建和谐社会要求统战工作要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渗透到统战文化建设中来,同时对统战文化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要在继承传统文化中追求创新。新时期统战文化建设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方面需要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吸取中国传统价值观中的合理内核,其中包括“和合”、“中庸”、“大统”的整体和谐思想,“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社会责任,人际关系中的“和为贵”,人与自然的“天人合一”以及人与社会的“民为贵,君为轻”等优秀思想;同时又需要继承和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形成的许多优秀思想。另一方面,新时期统战文化建设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都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不断开拓创新。比如:统战对象更加广泛,有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建设者,有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也有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以及海外归国人才等,如何把这种广泛性和差异性有效结合起来,给统战工作带来了更高的难度,更需要共同的价值观把他们凝聚起来,形成合力。

2.在坚持原则中体现灵活性。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社会思潮,统一人们的思想,规范人们的行为,是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面临的一个艰巨任务,也是新时期统战文化建设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的价值观日趋多元,而几千年来封建主义形成的价值观念,仍然有着广泛的影响,如个人迷信、个人崇拜、官本位、小富即安等。上述价值观念相互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张错综复杂的价值观念网,使人们价值观迷失,往往会导致价值失衡,信仰危机,从而对统战文化建设带来很大冲击,影响统战文化应有功能的发挥。因此,只有在统战文化建设中,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去统领各种社会思潮,才能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及统战文化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当然,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统领作用,并不是要排斥和消灭其他价值观,而是应当“尊重差异”、“包容差异”。首先,新时期统战对象的广泛性决定着这种差异性、包容性、多样性。在统战文化建设过程中,不同党派、不同团体、不同民族有着不同的价值诉求,价值观念、价值判断。只有承认差异,尊重差异,包容差异,才能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差异中寻找共同的价值认同。否则相互排斥,甚至互相对立,导致激烈的价值冲突,最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难以坚持。其次,这种“尊重差异”、“包容差异”并不是不需要斗争,也并不是无原则的退让。尊重差异,并不是否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是尊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的差异与多样。再次,在统战文化建设中,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时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差异”,这二者之间不是一种互相排斥的状态,而是一种不断促进,不断提升,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靠拢的过程。

3.在共性中体现个性与特色。新时期统战文化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结合,既要体现出共性来又要体现出个性与特色。在多党合作文化建设中,应当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更多地体现民主法治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果不同党派、团体在政治协商中不具备现代民主的价值理念,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协商民主,民主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也将成为空中楼阁。在阶层和谐文化建设中,应当突出“和谐”这一社会主义“社会”核心价值观,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来凝聚各阶层的智慧和力量,激励他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前途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升新时期统战文化内涵建设。

新时期,加强推进统战文化内涵建设,完善以民主为主题的价值体系,体现了“科学、和谐、进步”的精神。根据中央提出新时期新阶段统战工作需要处理好“五大关系”的论述,它的基本内容包括五个方面:党派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同根文化、阶层文化。

1.推进社会和谐,统一思想认识是统战文化建设的基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统战文化的核心,同时也是人们的一种理想,一种信仰,是人类具有的一种永恒的希望。和谐社会作为人类一种理想、追求,并付诸实践,所取得丰硕成果同人类把和谐作为一种精神支柱密不可分。新时期统战文化建设首先必须围绕和谐社会构建这一目标,在吸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基础上,在总结战争年代及和平建设时期形成的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在分析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时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的基础上,在原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大团结、大联合基础上,结合时代特征,提炼出为不同阶层,不同群体接受的精神支柱,从而体现文化的真正价值所在。尽管从统战范围来看,从多党合作到社会各个阶层群体,在精神支柱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性,但这当中又有着共同的为不同阶层、群体人民所接受的共同的精神支柱。因此,统战文化建设应当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在精神支柱的多样性基础上,谋求相互和谐,而不能因为理想信仰上的差异,导致社会冲突,影响社会稳定。二是在多样性中发掘共性的东西,并为全社会所接受,成为和谐社会的共同精神支柱。这种精神支柱一旦形成就能产生巨大作用,对于凝聚人心、统一团结具有重要作用,能为社会前进指明正确方向,并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2.推进社会和谐,构建统一共同价值观是统战文化建设的目标。和谐社会应当是有着共同价值信仰和道德行为规范的社会,共同价值信仰和道德行为规范是一个社会团结和谐的重要纽带。针对目前社会转型期中主体多元、利益多样带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心理状态、社会道德规范多样化,共同价值观构建十分重要。而价值观作为一种人生的态度,人生的观念,是一种衡量人生是非善恶的标准。如何处理好这种多样化,并在差异性中提炼出相同性非常重要。在统战文化建设中,从党派角度上看,各个民主党派之间存在价值上的差异性,同执政党之间同样也有差异性,但要谋求党派和谐,差异中必须要有共同价值观。比如都追求中国早日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都以发展为已任,在参政议政中都强调互相合作、互相协商、相互监督。当然这种共同价值观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还需要不断创新,不断概括与提炼,并为各个党派所接受。从阶层角度上看,必须提炼出在承认各阶层合法利益前提下,并为各个阶层所接受,并成为共同行为准则的价值理念,从而使各个阶层都能从文化上找到归属感,有利于公共利益公共目标的实现;同时又将适应时代需要的如爱国主义,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利人律已的情感等新的共同价值观,进行不断发扬光大。通过统战文化建设,还应围绕做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目标,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奉献”,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理念,以及为社会为员工承担双重责任的价值标准。只有这样,新时期统战文化的作用,才能真正发挥出来。

3.推进社会和谐,制度创新是统战文化建设的保证。文化与制度具有统一性与一致性。文化作为一个复杂的整体系统,其中包括制度,制度是文化有机整体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前面提到的精神支柱,价值观念,在现实中离不开制度保证。统战文化建设同样离不开制度的建设,统战文化建设创新同样离不开制度创新。具体从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层面来看,理顺执政党与参政党关系,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必须进一步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尤其是在现有制度框架下,改革和完善各种利益表达渠道,为社会各个成员的基本政治权利与自由实现提供制度的保证。在公共政策中,尤其涉及到社会利益取向调整的政策,必须扩大公民的积极参与,来保证公共权力规范运作。在宗教方面,既然宗教的存在及教徒不断发展不可避免,应着重在制度上加以规范。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宗教活动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和民族整体利益,并且要围绕社会和谐对宗教人士进行积极引导,为社会多作贡献,开展资助社会公益事业活动,这些都离不开制度的建设与创新。

    统战文化建设的内容,有其独到的内涵,因其统战对象的特殊性,内容更加丰富,主题更加突出。但是,无论统战文化建设的指向如何复杂,统战文化建设的内容都必须服从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以“和”为核心,以“团结、合作、互助、关爱、和谐”为基本准则,以多党合作文化、民族团结文化、阶层和谐文化、海内外联谊文化、宗教和睦文化、工商奉献文化等为基本内容,其精髓是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相互谅解、共同发展,其目标是凝聚力量,构筑和谐共融、团结友善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建设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力量保证。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