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九三学社工作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3-05-10 00:00:00 

 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九三学社工作

 

怀化市一医院    梅国斌

 

中共中央在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表率,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此形势下,九三学社也要把自己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参政党,使全体社员真学、真懂、真会、真用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马克思主义成为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的思想理论基础,九三学社社员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和后来的无产阶级政治家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是关于社会和人类思想发展的一般规律的学术思想和科学体系,是关于人生信仰和核心价值的社会思想和科学体系,是工人阶级及其政党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指导思想和科学体系。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是消灭剥削、实现平等。经典的马克思主义代表了工人阶级的利益,要推翻腐朽、没落的资本主义,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并过渡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代表了工人阶级和劳苦大众的利益。所以,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得到了全中国工人和农民的拥护,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无产阶级专政,领导新中国取得了各项建设事业的辉煌成就。1978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坚持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思想上有新解放,实践上有新创造,理论上有新发展,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到中国社会的命运和出路,也奠定了民主党派生存发展的理论根基,从思想上保证和政治上引领民主党派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

九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运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成功地指导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奠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石,使我国物质财富和精神食粮获得空前丰富,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制度也更加巩固。民主党派是我国社会制度的参加人、受益人和拥护者,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积极力量,当然必须按照国家制度设计的有关意识形态领域方面的要求,坚持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当作自己的指导思想。

从政党制度层面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地位和参政地位,构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个基本政治制度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也得到各民主党派由衷拥护。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民主党派坚持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思想保证。因此,既然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指导思想,并继续推动着马克思主义的开放发展,推动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接受其政治领导的民主党派,当然也必须坚持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

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同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民主党派的政治同盟性质有进步性和广泛性的鲜明特征。现阶段,民主党派的进步性,主要是指能够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与共产党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民主党派的广泛性,主要是指其成员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民主党派更多地代表和反映着各自所联系的那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具有多种多样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

民主党派的进步性是其与具有先进性的共产党开展多党合作的坚实基础;民主党派的广泛性,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或阶层基础,是其存在的必然理由。这两点也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必然成为民主党派的指导思想。

九三学社作为独立政党,为什么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九三学社的自身建设呢?这是因为九三学社在爱国、民主、科学的旗帜下,作为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与执政的共产党追求同一个美好的社会,有共同的社会理想,这一理想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并以共同富裕为经济基础,实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在新阶段新时期,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也要顺应新的发展形势、赋予新的精神内涵,体现九三学社与时俱进的发展与进步,展现九三学社建社宗旨的开拓与创新。

九三学社虽然是独立政党,但是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九三学社选择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发展道路,与共产党结成了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亲密友党。在改革开放时期,九三学社在国家政权中肩负起了参政党的神圣使命,与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九三学社的性质、地位,以及国家的政党制度和九三学社在多党合作制度中的作用,共同决定了九三学社的建社思想,必须与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一致。只有把马克思主义思想作为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理论基础,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才能在社员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在新的时代中展现九三学社的作用和价值。

现阶段,执政党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建设的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与这一指导思想是高度一致的。爱国是执政党与九三学社的共同要求,执政党建设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社会,正是九三学社追求的民主,执政党的科学发展观正是九三学社追求的科学精神。因此,九三学社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社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点,组织社员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在思想上树立科学发展观、在工作中践行科学发展观,将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科学发展理念根植于自己的思想中,凝聚全体社员的力量,紧紧围绕执政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界专家和知识分子的优势,体现九三学社致力于民主与科学的特色,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积极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践行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议政工作的延伸,也是九三学社发挥作用、体现价值的重要形式。树立和践行科学发展观,关键是要实现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要以消除当前经济社会中存在的不平衡现状、缩小城乡差别、区域差别为重点,深入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社会服务活动。要创新社会服务方法、开拓社会服务领域,把参政议政中提出的调研项目,作为社会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使参政议政项目有落脚点、有实效。要为科技扶贫、送医下乡、智力支边的服务对象提供长期的咨询服务,以群众真正受益为目标,让人们切实感受到九三学社的社会服务活动所发挥的作用。要发挥社员中专家的科技优势,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支持农民开发农业生产项目和农产品加工项目,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并在社会服务活动中探索参政议政的调研项目,以提高调研项目的针对性和实践性。通过深入基层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使社员更多地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协调、不平衡和存在的巨大差距,从而增强社员的忧患意识,强化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