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建•因爱而行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4-07-10 15:52:11 

同心共建•因爱而行

 

九三学社怀化市委

发布时间:2014-07-10

 

一座座重峦叠嶂的山峰,一条条蜿蜒曲折的山路………位于芷江侗族自治县西南部的罗岩乡,虽然距离芷江县城只有50公里的路程,但因位置偏僻,道路崎岖,从县城驱车到那里依然还要2个小时。从2012年开始,九三学社怀化市委整合成员中的医卫专家、科技人才、爱心人士不断深入到该乡,开展同心共建系列活动,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

同心医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我们乡太偏僻了,许多水平高、技术好的医生都不愿来我们这个卫生院。”谈起罗岩乡卫生院的医疗人才储备,院长舒晓春常常是满脸惆怅。

罗岩乡卫生院共有医务人员7人,其中职业医生仅1人,却肩负全乡5000余名群众看病就医的重担,由于该卫生院医疗设备陈旧,加之医疗技术落后,凡属重大疑难病症群众都需到50公里外的县级医院医治,给群众就医带来诸多不便。

为切实解决罗岩乡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九三学社怀化市委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与该乡卫生院共建同心医院。在每月的第一个赶集日和后一天,由市一医院、市三医院、湖南医药学院的九三学社专家教授到该乡卫生院为群众义诊。同时,还在医院硬件建设上大力支持该乡卫生院,并对罗岩乡卫生院的医生进行一对一传帮带。力争通过2-3年持续开展创建活动,使该卫生院的医疗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等方面得到较大幅度提高,能够基本满足当地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要。

“专家来了家门口还是好,有些复杂一点的病也不用跑到县城看了,对我们老百姓来讲,既省钱又省时,真正得到了实惠。”72日,正值罗岩乡赶集日,望着正在给老百姓义诊的市级医院专家们,来自该乡算水村58岁的李大伯啧啧称赞。

同心乡村——谋划脱贫致富道路

深坑溪村是罗岩乡海拔较高的一个国家级贫困村,通村公路在陡峭的半山腰蜿蜒前行,路边往下是山谷深坑,有一条水量较大的溪水奔流而去,顾名思义“深坑溪”。

为将社会服务与怀化市深度扶贫工作和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结合起来,九三学社怀化市委积极将九三学社湖南省委的扶贫点争取放到了罗岩乡深坑溪村。

在九三学社湖南省委的带领下,九三学社怀化市委与相关后盾单位一道,进组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召开村民座谈会、分析村级经济发展优势、逐步硬化村组公路、规划水蜜桃产业基地………,力争在三年内全面改变村级现状。

江艳是深坑溪村的党支部书记,三年前她还在外地打工。看到村里一直改变不了落后面貌,有知识、有胆识的她回到村里,决心带领群众闯出一条脱贫之路。

“有省、市九三学社领导和相关后盾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我对村里发展前景十分看好。村里的年轻人,听到村里一年一个新面貌,很多人都从广东、浙江等地回来了,回家一起发展村里的种植产业。”说起村级发展,江艳充满了十足的信心。

如今的深坑溪村后山,漫山的水蜜桃树长势喜人,种植烤烟的梯田犹如绿色纽带。

同心助学——共圆读书创业梦想

父亲患有肺结核和脑溢血,母亲患有精神病,家里常年靠政府救济度日——深坑溪村胞肚丘组的12岁小男孩杨钧林,就出生在这样一个贫苦的家庭。

72日,面对着给他发放助学金的中国助学网湖南工作站站长熊湘波,小钧林抿着嘴角,稍稍低着头,眼眶里泛着泪花。

为帮助深坑溪村这些贫困家庭孩子圆读书梦想,九三学社怀化市委积极向中国助学网等助学组织机构争取助学金,并积极发动九三学社社员中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家、慈善家为这些贫困家庭孩子捐款,资助范围基本覆盖全村特困家庭孩子。

同时,九三学社怀化市委充分发挥拥有大量专家学者的优势,根据深坑溪村的人才需求,在村里开展产业学习培训班,在农产品种植、培管、深加工等方面与深坑溪村形成结对帮扶,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就得到了培训。

“我们会将这种助学活动和技术培训活动延续下去,尽力帮扶这些贫困学子圆读书梦想,尽力帮扶农村青年圆创业梦想。”怀化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怀化市委主委申小青的一席话,温暖着村里每一个人的心。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