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温暖工程播爱安化山区“九三·长医班”、“九三·同心班”助学就业调研纪实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4-10-27 00:00:00 

同心温暖工程播爱安化山区“九三·长医班”、“九三·同心班”助学就业调研纪实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    社会服务处   

发布时间:2014-10-27

 

 

为深入实施湖南武陵山区“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20141016日,由九三学社湖南省委社会服务处副处长熊英带队,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委员、湖南军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军,湖南海韵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湘波,江宁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蔡学平、销售总监许付良,九三学社湖南省委社会服务处副调研员李成科,益阳市委统战部副处级干部兼党派科科长王军恩一行7人,来到我省贫困山区——安化县开展助学调研活动。安化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宁伟、县教育局副局长吴尚龙陪同调研,并出席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九三·长医班”、“九三·同心班”第二学期助学金发放仪式。

 

 

在安化县职业学校东坪校区第二学期助学金发放仪式上,“九三·长医(一)班”、“九三.长医(二)班”、“九三.同心班”学生分别获得5万元助学资助。至此,全校学生已累计获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助学款30万元。

 

(“九三•长医(一)班” 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学生进行了精彩的茶艺表演)

 

助学金发放仪式上,受助学生代表瞿运芬、肖兵汇报了学习生活情况,对爱心企业和上级领导的关怀表达了由衷的感激之情,表示将加倍努力,发奋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熊英代表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对全体学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他们倍加珍惜学习机会,不辜负爱心企业的期望,成为拥有一技之长、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建设者;希望他们刻苦学习,以优异成绩报答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之情;希望他们成才报国,用自己健康快乐的成长回报社会的无私奉献;希望他们传递爱心,将感激之情传递给校园、家庭、社会。

 

(受助班级师生、学校领导与全体调研人员合影留念)

 

在随后举行的师生座谈会上,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领导及“九三·长医班”、“九三·同心班”班主任、学生代表相继发言,畅谈实施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以来,学校、班级、学生发生的可喜变化。校长刘迪凡代表学校衷心感谢爱心企业支持学校、关怀学生,为追求上进的贫困学子提供人生出彩的舞台;表示要进一步管理好资金、教好学生,加强感恩教育,凝聚社会正能量;希望爱心企业家加大扶持力度、扩大资助范围、加强校企合作,用企业的资源、智慧、经验促进学校和学生发展。

 

 

县教育局副局长吴尚龙介绍了安化县开展学生资助的典型经验。他认为,安化山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安化人民勤劳朴实、知恩图报,开展助学扶贫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宁伟认为,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教师爱岗敬业,创造了许多辉煌成绩。学校汇聚了众多贫困学子,希望企业家们继续支持,为学生创造更多、更好的学习与就业机会。

 

 

座谈会上,熊英副处长代表九三学社湖南省委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的六点具体要求:一是要确立资助对象“学会做人、学好文化、掌握技能、适应社会”的培养目标,注重培养学生感恩之心,将爱心传承下去;二是要做到受助学生升学与就业相结合,充分利用不同资助主体的资源为学生成长铺路;三要用好爱心善款,注重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确保特困特优学生资助到位;四要加强校企合作,择优推荐学生就业;五要加强联系沟通,及时反馈受助学生异动情况;六要巩固“同心工程”成果,注重总结表彰、宣传推介学校、班级、学生的典型事迹。

 

 

企业家与受助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蔡学平、熊湘波现场捐资肖兵等3位特困同学共计2000元,并承诺继续资助品学兼优的特困学生,为受助学生升学就业提供帮助。

 

 

20139月,在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关心下,在九三学社湖南省委的支持下,湖南武陵山区“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落户安化,长沙医学院捐资40万元组建“九三•长医班”2个,湖南领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方圆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湖南军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阁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捐资20万元组建“九三•同心班”1个,并与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签订了湖南武陵山区“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协议书,资助贫困学生150名,资助总金额达60万元。

 

 

同心温暖工程在安化的实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体现了社会各界对职教学子的亲切关怀和无私帮助,他为广大学生、特别是贫困学生构筑了一道爱的屏障,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或者就读理想的大学创造了良好条件。

 

 

一年来,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认真履行合作协议,积极承担相关责任和义务,加强受助班级管理,密切关注受助学生的成长,严格资金管理,确保爱心款按时发放到学生手中并发挥最大效益。学校积极引导学生珍惜捐助人的爱心奉献,懂得感恩和回馈社会。受助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发挥了榜样和示范作用。

 

 

受助贫困学生和家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自强自立、用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第二学期学生巩固率达98%,较其他学生高出3个百分点;决定参加对口升学继续接受更高层次职业教育的比例提高到了32%,肖兵、瞿运芬等同学在省市技能竞赛、黄炎培创业大赛、科技创新大赛中为学校获得名誉,成为全校学生身边的榜样。项目阶段性成效明显,绝大部分学生有阳光心态,积极乐观,对未来充满信心,同学之间互助互爱互帮成为习惯,更多同学从现在起就懂得回报社会,富有同情心,在帮助孤寡老人活动中倾注爱心,省吃俭用为特困群体捐款,参加社会和学校志愿者组织的比例比其他学生高出17个百分点。“同心”学子已成为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有生力量。

 

 

“同心项目”普惠学子,“同心精神”鼓舞人心。同心工程带来的,不仅是贫困学生安心学业的安定局面,还有学校师生精神面貌的可喜变化、办学理念的全面更新。在“同心精神”激励下,全体教职员工安心工作,发愤图强,取得突出成绩。学校于9月份顺利通过国家示范校项目建设省级现场验收,同心班所在专业成为湖南省示范性特色专业、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九三•长医(二)班”所在专业的茶叶生产加工与营销实训基地成为湖南省生产性实习实训(教师认证培训)基地。学校工作考核获安化县高中学校第一,对口升学一、二本上线率居全市第一,学生技能竞赛蝉联全市团体总分第一。学校办学影响力不断扩大,办学吸引力持续增强,成为益阳市示范、引领、骨干作用最强的职业学校。

 

 

“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资助时间长、资助金额大,惠及百家,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已成为我校学生资助工作中一项最耀眼的品牌工程、亮点工程。项目的实施,为我县贫困家庭孩子开辟了一条成长就业的新途径,为促进安化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提高人口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同心温暖工程的示范带动下,学校校企合作与学生资助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雨露计划扶贫培训资金、洗心禅寺洗心基金、移动助学金等相继为贫困学生带来春风,确保特困特优学生无一辍学。20144月,23家企业汇聚学校参加校企合作洽谈会,以各种形式支持学校办学,广州湘江实业有限公司还为学生捐赠170万元实训设备,建设理实一体化教室,成立冠名班,促进校企深度合作,开创了智力扶贫的新局面。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