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建设的若干意见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06-10-15 00:00:00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建设的若干意见

20061015日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思想建设是九三学社自身建设中带根本性的建设。中共中央5号文件明确提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自1999年《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思想建设的若干意见》颁布以来,特别是2002年换届以后,社的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进步。为进一步加强我社思想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在2003年《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决议》的基础上,制定本《意见》。

 

一、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根本目标

1、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提高社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全社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提高社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深化对我社参政党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为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根本目标是增强广大社员的参政党意识、参与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社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继承和发扬我社光荣传统,始终不渝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把我社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为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思想建设的主要内容

3、加强基本理论的学习和教育。理论学习是思想建设的根本,要真正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引导社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增进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为巩固和发展我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学习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法律、历史等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4、加强基本国情、基本路线和形势政策的学习和教育。引导社员正确认识国情,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唯一正确的道路,自觉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围绕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及时进行国内外形势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社员的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正确对待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困难,理顺情绪,增强信心,服务大局,自觉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5、加强多党合作历史和我社优良传统的学习和教育。组织学习多党合作历史和社史、社章,继承和发扬我社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划清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与西方政党制度的原则界限,认清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的本质区别,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贡献力量。

6、加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的学习和教育。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突出中国近现代史教育,增强广大社员的民族自豪感与历史责任感,激发社员的爱国热情并使之转化为振兴中华、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结合起来,使全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

 

三、思想建设的主要原则

7、遵循多党合作的重要政治准则。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提出的一系列关于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坚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

8、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促进发展为第一要务,自觉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多作贡献。

    9、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社的各项工作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应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着重解决在履行参政党职能过程中出现的思想认识问题,并以创造性的、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其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切实提高思想建设的实效。

10、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结合。按照坚持和发展进步性、继续保持广泛性的要求,既讲共同理想,坚定政治方向,巩固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又讲求同存异,使更多人的思想统一到为共同目标的努力奋斗上来,达到进步性与广泛性的和谐统一。

11、坚持自我教育和以正面教育为主。认真贯彻民主原则和疏导方针,坚持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自我教育的原则。对社员中出现的某些模糊或不正确认识要加以教育引导,对严重违反社章的行为要进行必要的处理。

12、坚持把思想教育与维护社员合法权益、解决社员实际问题相结合。以人为本,注意倾听社员呼声,关心社员疾苦,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增强我社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13、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继承和发扬社的各级组织在加强思想建设的实践中探索和总结出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社员思想状况,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加强思想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式、新途径,使我社的思想建设更好地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时效性。

 

四、思想建设的主要措施

14、领导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搞好社的思想建设工作关键在于领导。社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提高对思想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建设纳入主要议事日程,并由专人负责;社组织各级领导每年要保证一定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社员思想情况和工作情况,亲自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要健全思想建设工作的组织机构,充实工作人员,明确岗位职责,支持并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

15、建立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思想建设工作的各项制度,把思想引导与制度规范结合起来,使社的思想建设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立思想建设规划机制,制定思想建设工作规划,确定目标,明确任务。建立调查研究制度,有计划地开展思想调研,定期进行社员思想动态分析。建立工作交流机制,定期召开思想建设工作交流会,组织思想建设笔会或网络专题讨论。建立联系联络机制,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化工具进行工作沟通和思想交流。建立社内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机制,共同做好思想建设工作。建立与社员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的联动互动机制,积极主动地同中共党组织联系,争取党组织的支持,共同做好社员的思想工作。建立思想建设工作激励机制,定期对思想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调研成果进行表彰和奖励。

16、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水平。中央和省级组织都要建立健全中心学习会制度,围绕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学习活动。要按照思想建设规划制定各种培训计划,形成入社前教育、新社员学习、领导干部培训、后备干部培养和社员思想引导等学习培训机制。要采取学习辅导报告、讨论会、辩论会、读书会、专题调研、参观访问、讲座和网上论坛等多种形式,生动活泼地开展学习活动,使社员真正从中获益。

17、讲究方式方法,注重实际效果。要加思想政治工作的强针对性,对不同的人要因地因时进行思想引导。要正确对待社员的合理诉求,切实帮助社员解决实际困难,把疏导和说服教育结合起来。要以组织活动为载体,增强思想建设工作的吸引力。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重大节日和社员的需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使社员在参与过程中精神得到充实,思想受到熏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与渠道,创造更为新颖有效的、适应现代人信息交流特点的思想建设工作新形式。

18、深入基层组织,加强思想调研。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途径和有效手段。思想调研的主要内容是围绕坚持中国共产党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加强社的自身建设、提高素质,社员思想动态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调研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注意区分不同界别、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状况分析与研究。开展经常性的思想调研,定期进行思想态势分析。社中央和省级地方组织每两年开展一次全面的思想建设调研,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社员思想专题调研并进行思想状况的态势分析,增强思想建设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19、依靠社员群众,倡导全面参与。思想建设是具有广泛群众性的一项工作。广大社员是我社思想建设工作的主体,要充分调动社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参与思想建设工作的积极性,认真听取他们对思想建设工作的意见,重视发挥他们的作用。

20、立足基层建设,抓好入社环节。基层组织是社的思想建设工作的重点。要坚持组织生活制度,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吸引力,提高活动质量。要经常分析研究社员的思想情况,制定加强社员思想教育的措施。要抓好入社环节,端正入社动机,把好入社关。要加强对新社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培训,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21、树立先进典型,注重示范引导。社各级组织要注意发现、培养和宣传在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及在本职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影响、激励社员奋发向上,使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22、发挥传媒作用,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发挥社刊社讯和网络等宣传工具的作用,宣传表彰先进,传达有关精神,解答有关问题,交流工作体会和经验。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充分利用各种传媒工具,营造促进思想建设的舆论氛围。

23、培养理论人才,建立骨干队伍。社中央和各地方组织都要加强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在实践中发现人才,有计划地培养、锻炼人才,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良好机制,努力造就一批政治方向正确、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进取、有志于参政党思想建设研究的骨干力量。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开展工作,多出成果,多出人才。有条件的地方组织可建立相应的思想建设研究中心或小组,在全社逐步建立起一支参政党理论和思想建设研究队伍。制定目标,选择课题,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研究工作。特别要注意针对广大社员所关心关注的问题,加强研究,撰写文章,给予科学的、有说服力的回答。

24、明确各自分工,切实履行职责。思想建设是全社的共同任务。各部门要积极配合,互相支持,增强合力,形成大家重视、齐抓共管的局面。各级宣传部门是具体负责社的思想建设的工作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主动积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级宣传部门都要联系12个基层组织,开展定点联系工作。各地方组织要及时向上级宣传部门反映当地社员的思想动态,以便把握思想建设的总体状况和特点,区别不同情况分类指导。

25、增加经费投入,创造必要条件。加强社的思想建设要保证必要的资金投入。要把思想建设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机关经费预算并做到逐年有所增加,根据实际需要与可能,有计划地添置硬件设施,丰富思想建设的工作手段,提高工作效率。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