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三个优势” 实施科技惠民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4-07-24 00:00:00 

发挥“三个优势”  实施科技惠民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波

发布时间:2014-07-24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成立于19835月,现有社员381人,社员中高中级职称比例达到94%。近年来,我们利用自身组织优势,人才优势,项目优势,通过开展“九三科技行”活动,大力实施科技惠民工程,为老百姓送科学、送技术、送实惠,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一、发挥组织优势,汇聚众智献良策

作为以科技为特色的参政党,我们充分发挥科技界人才密集的优势,引导知识分子和专业人才更多的为农业增产、企业增效献计献策。一是汇聚民意,建言献策。近年来,我们注重收集科技界人士意见,向市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反映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等方面建议30余条,被采纳12条,转交其他部门办理10条。如《将农产品市场农残检测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提高我市涉农资金使用效率》等建议均被市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采纳。二是抓住重点,健全体系。为把科技惠民活动效果最大化,我们每年年初召开主委会议,围绕“当前农民最需要什么”这一主题,认真进行研究部署,建立了领导小组,并相应建立了多个工作组,负责各方面工作的具体落实,并及时为农民送去信息。在时间上以农时为工作指针,早安排、抓落实。三是选准载体,结对帮扶。参与“万企联村”活动,开展“联手帮扶企业”行动,和湖南湘岳食品有限公司、湘阴长康食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结成帮扶对子,积极组织成员参与企业项目科研计划,为他们出点子,献良策,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二、发挥人才优势,开展活动送科技

我们组建了一支包括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等领域科技专家志愿者队伍,围绕农业现代化、农村奔小康、农民发家致富提供优质服务。一是开展“九三科技讲坛”活动。组织科技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有针对性开展种植栽培、健康养生、心理咨询等内容的科技知识讲座活动。先后开展了“水稻旱育稀植技术”、“大棚蔬菜早熟丰产栽培技术”、“关注脊椎健康”等15场讲座,为3000名群众进行了科普宣传,达到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目的,深受广大群众欢迎。二是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邀请职业学院、农科所的专家教授组成农业专家科技组,结合地方农业种植、养殖实际情况和农季安排,送资料、送技术,开展技术培训。在送科技下乡活动中,我们注重将现代科学技术具体化、形象化、商品化,在科技资料的准备上,我们考虑到农民文化水平不高的情况,将各类先进种养殖技术做成“明白纸”,使农民一看就明白,一看就会做。如化肥深施、平衡施肥技术、新的畜禽饲料配方技术等,与开展科技咨询服务相结合,有针对性地组织了一批良种、果苗、农药物资进行现场销售和技术指导,散发各类科技资料、科技明白纸1万多套。还进村入户、亲临田间地头,现场释疑解惑,手把手对当地农民进行葡萄、西瓜、水稻、棉花等种植服务。三是开展送医下乡活动。我们充分发挥社内医疗成员多、医疗成员专业宽的优势,每年组织2次由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等专家组成的义诊队伍,携带医疗器械和部分常用药品,为贫困地区居民、农民送医送药办实事,每年义诊病人400多人次,累计为3000人建立健全了健康档案,免费发放药品近2万元,为群众看病提供了方便。

三、发挥项目优势,造福群众帮致富

我们以实施科技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人才、科技力量集中的优势,为我市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发挥作用提供科学技术和智力支持。一是转化科技成果。九三学社社员、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西甜瓜育种专家周泉作为岳阳西瓜事业的开创者,成功培育出高产、高抗、优质、畅销国内的洞庭一号、洞庭三号黄瓤无子西瓜等20余个国内知名的西瓜甜瓜新品种。为造福农民,他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坚持在全国推广西瓜甜瓜新品种。目前他培育的西瓜甜瓜新品种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累计推广面积达400余万亩,仅我市年西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0余万亩,每年为瓜农创造经济效益4亿元以上,有力地促进了岳阳西瓜产业的发展。二是推广农技项目。社员熊光辉抓住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的机遇,积极争取农业部门的支持,成立岳阳市田园牧歌农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在项目县的核心示范区开展全程承包服务。通过实行“包工、包药、包损失超标赔偿,包农产品农药残留不超标”的“四包”全程服务,使每亩平均降低农药及人工成本20%左右、提高产量10%-15%,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农户满意度达到95%以上,为农民增收近亿元。促进了农民致富,确保了粮食安全,为发展现代农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三是发挥龙头示范。我们还利用社员的自有资源,为助推“同心乡村”建设贡献力量。社员王华为投资1200多万元,建立了西岭绿色果业基地,年产值近1500万元,带动16个行政村1600多农户发展种植业,推动了当地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民致富增收和乡村经济发展。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