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张家界市委多措并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8-11-29 00:00:00 

根据中共张家界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2018年,九三学社张家界市委(以下简称社市委)在2017年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基础上,继续重点对慈利县实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始终坚持“在扶贫中监督,在监督中扶贫”,结合全市情况,充分利用社内优势资源,开展了系列民主监督调研活动。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社市委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民主监督领导小组,分为6个工作小组,按照调研与监督同步、全市与慈利县相结合的思路,采取走访、座谈、电话联系、网络访问、暗访等方式进行。各工作小组把支社活动寓民主监督调研活动中开展,并借社省委来张调研之机,上下联动;借与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开展活动之机,内外联合;借与承办单位办理集体提案之机进一步开展相关调研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二是跟踪重点提案,力促民主监督调研成果转化落地。在2017年度民主党派调研成果汇报会上,社市委向中共市委共汇报了5篇民主监督调研成果,分别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是“健康扶贫”的重要举措》、《精准发力产业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优化药品流通服务环境  助推我市健康扶贫》、《政府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履职反思与建议》、《关于慈利县旅游扶贫调研报告》,其中2篇被选为市政协七届二次全会期间的大会发言(1篇书面发言,1篇口头发言,获中共市委书记虢正贵同志的签批,2篇被列为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在政府相关单位和部门对这些民主监督调研成果采纳运用过程中,社市委根据调研成果涉及的问题、意见建议,与承办单位多次沟通交换意见,加强对重点提案跟踪督办,进一步开展相关调研,督促民主监督调研成果转化落地。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主要是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中央、省、市有关扶贫重大政策的执行情况进一步实施监督调研。重点就交通行业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赴慈利县交通局、政府、乡镇及项目工程公司和施工现场等,召开交流座谈会,实地走访,深入调研。此外,积极配合社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成员,就乡村人居环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课题,赴永定区天门山镇黄庄村、马儿山村、武陵源区协和乡杨家坪村、慈利县三官寺乡观桥、江垭岩板田村、桑植县马合口乡马合口和梭子丘村等开展实地调研、走访,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对调研所得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完成民主监督调研成果2篇,分别是《关于慈利县交通扶贫民主监督调研报告》(已与慈利县政府、县交通局交换意见,慈利县政府办并复函答复承办落实情况)、《关于加强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已提交社省委参政议政处采用)。借配合社省委来桑植县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民主监督调研工作之机,社市委对基层扶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被社省委采纳。(九三学社张家界市委 王雅晖)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