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强民主党派凝聚力的思考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 时间: 2019-08-06 16:21:21 

  如何增强民主党派凝聚力的思考

 

          九三学社株洲市委专职副主委  肖运平         

发布时间:2013-08-12

 

在当今社会经济日益发展,精神世界、价值取向多元化的背景下,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无论是公司业企、社会群团还是政府组成部门,都在纷纷探索形成组织凝聚力的新途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从其成员构成的复杂性而言,社会人士普遍认为民主党派是一个比较松散的组织,没有利益纽带,单凭一个共同的信仰而相聚在一起,要增强民主党派的凝聚力,我认为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努力。

一、加强班子建设

领导班子集体的形象是一个组织形象的缩影,班子成员的团结、和谐与否,直接影响组织凝聚力的形成,塑造团结务实、清正廉洁、积极向上的班子形象是每个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俗话说:“补台不拆台,好戏连台,拆台不补台,大家都垮台。”我社市委历来重视班子建设,近年来,为了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开展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和“努力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每年都选派班子成员参加中央、省、市社院或党校举办的培训班学习;按时召开社市委会议,集体学习时政、法规,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广泛听取社员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不搞独断专行。支社班子成员的配备采取组织意图和社员民意相结合,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保守格局,大胆启用政治觉悟高、热心社务、年轻有活力、有思想、能团结人的年轻社员担当责任。2012年社市委被社省委授予“社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维护核心地位

班子团结与否、形象之好坏,与党派组织的领导核心人物的形象、个人素养、组织领导者的胸襟密切相关,同时也与核心人物身边人员的维护与贬损密切相关。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上级宽容下级的不足,下级包容上级的不足是相辅相成的。旗帜是否高高飘扬,很大程度取决于举旗之人!我从事专职副主委8年多来,一直以维护主委这面旗帜光鲜、维护党内团结和谐为首要责任,肩负着上传下达、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甘为人梯,经常带领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各个支社了解社员思想动态,客观公正地反馈给主委和主委班子,及时沟通和化解上下级之间和社员之间的各种矛盾和误会。无论大会小会,都要强调党派团结和维护核心的重要性。由于社员的支持和主委班子成员的理解,如今,九三学社株洲市委所辖的1个委员会、5个工委、18个支社和2个直属小组共320多名社员紧紧团结在社市委的周围,风清气正、社令畅通的喜人局面悄然形成。

三、发挥榜样作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无论是党派还是其他组织领域,培养和树立典型人物,发挥榜样的激励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正能量。近年来,九三学社株洲市委十分重视代表性人物的培养和代表人士队伍的建设,涌现出社中央、省、市级优秀社员100余人次。科技工作方面,社市委有南车集团两位首席专家郭淑英同志和忻力同志,他们分别是我国铁路牵引电机和变流方面的专家,其中郭淑英同志所参与和主持的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达30多项,多项成果获国家、铁道部、湖南省等奖励,为我国铁路牵引电机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磁浮列车、地铁、电动汽车、风力发电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申请了多项专利;忻力同志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参与了内燃机车微机控制装置、高频开关电源等产品的开发,主持开发了主持开发了十多种不同功率等级及技术的牵引变流器,使自主创新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与国外列强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打破了国外对交流传动系统的技术封锁和垄断,多个项目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拥有三项专利。同时我们还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袁满玖同志、市人大代表李素红老师、株洲联动齿轮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银平同志、南方房地产副总经理李蓓同志、市歌舞剧团团长颜映雪同志、市花鼓戏团团长唐农家同志等等一大批在各自不同领域有着突出贡献的代表性人物。他们的突出表现和卓越成就激励着全市社员锐意进取,奋发向上。

四、正常开展组织活动。

组织靠活动,活动出活力。民主党派的一个主要特点是成员分散。一个支社往往集合了许多不同系统、不同部门的成员,平时很少见面,即使在同一单位,也分散于各个岗位,平时按单位系统参加学习和活动。因此,民主党派每一个月或两个月一次的组织生活,就成了成员相互联系、交流思想、研究社务工作以及开展参政议政和献计献策活动的重要方式,是增强民主党派凝聚力的主要手段。近年来,社株洲市委积极开展组织活动,强化社员们的组织观念,加大组织活动的投入力度,形式多样地组织社员过好组织生活,组织活动的丰富多彩凸显了社组织的活力,增强了组织的影响力、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各支社之间纵横联合,形式多样,各有特色的开展了联谊活动,社员们踊跃参与,使社员在组织生活活动中亲身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和力量。同时,为加强社员对参政议政工作的认识,社市委积极探索参政议政新途径、新方式、新领域,努力完善参政议政激励机制,一方面以社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部分骨干社员为主体,多次组织大型调研活动,深入全市各县市区的部分镇、村、农户,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形成调研报告;另一方面采用上下互动、横向联动、全员参与、共同提高的新机制,以支社为单位,年初分配调研任务,年末收集调研报告。社员们的参政积极性得到了大幅提升,撰写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不再是社市委机关人员的专利,而是全市社员们的共同任务。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成员们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和能力。

五、提高社员素质

成员的自身素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基本的政治素养就是对民主党派的现时定位要有明晰的认识,能够正确认识中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较强的政治理论素养指导自己履行参政党职责,不偏激,不抱怨,不牢骚。其次要有参政议政热情和积极性。参政议政并不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专利,应该是所有民主党派成员的基本素质。三是要有奉献精神,乐于参与组织活动和社会服务工作。民主党派成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参加社的组织生活和社会服务工作都是利用休息时间或是假期,这就要求了我们的成员要具备一定的奉献精神,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这些素质的形成,一靠成员自己的个人修为,二靠入社后的进一步培养教育和学习。近年来,社株洲市委通过各种方式,提升社员的自身素质,从而达到增强组织凝聚力的目的。社市委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学习活动为契机,以全面提高社员思想政治素质为主体,以加强学习、培训为基础,形式多样的组织全市社员认真学习时事、政治、政策、法规和社章社史、统战理论。每三年开展一次新社员培训,每年举办骨干社员培训,同时选送了一大批后备干部参加省、市各类培训班学习,还组织社员开展了“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等系列活动,撰写纪念文章、参加学习讨论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强化了社员的政治思想认识,社员们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得到了显著提高,社组织的凝聚力大大增强。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