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从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高度来看待和做好市州民主党派主要领导的政治安排工作

 文章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12-16 00:00:00 

应从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高度来看待和做好市州民主党派主要领导的政治安排工作

 

九三学社益阳市委   李序曲

发布时间:2012-12-16

 

益阳市政协常委、湖南城市学院建设与规划学院副院长钟雪飞说:新一轮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已然启动,市州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已近完成,对于上届没有进入市州领导班子的民主党派主委和去年以来新任民主党派主委的同志来说,能否在本次换届时进入市州领导班子,是他们目前最关注的问题。固然这与他们的个人利益有关,但更主要的是关系到如下两方面:

一是多党合作制度能否得到坚持和落实的问题。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是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基础。各民主党派在政治地位上平等是坚持和落实这一制度的前提。试想如果代表某一民主党派的主委在两届任期内都不能进入市州领导班子,他怎么能平等地和其他是市级领导的民主党派主委坐在一起共商国是,政治协商时他的发言得到的重视程度又怎能与市级领导相比?党派主委在政治待遇上的不平等无疑会造成各民主党派政治地位在事实上的不平等!

二是党派工作的顺利开展。由于我国尚处在“官本”社会向“人本”社会的过渡期,民主党派主委是市级领导的,其所领导的民主党派开展工作较之主委不是市级领导的民主党派更顺利,在实际工作中是不争的事实。这也会给民主党派的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因而妥善做好这部分人的政治安排工作,很值得上级加以重视。

建议:

一、要从严把关。中共省委、省委组织部、统战部应严格把关,对各地每次上报的市级领导班子拟任人选,除考察其中党外干部安排比例外,还应考察其中民主党派、无党派干部的安排情况,避免出现有的时候上的党外干部都是无党派干部,而民主党派干部却一个都没有或比重极少的情况。市州党委应从坚持和完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高度来对待民主党派主要领导的政治安排工作,统筹考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领导干部在政协、人大的安排,使各民主党派主要领导在两届任期内至少有一届可以进入到市级领导班子。

二、要加大干部交流任职力度。以使在市州人大、政府、政协任职两届后尚还年轻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领导干部有机会纵向或横向交流任职,为做好市州民主党派主要领导的政治安排工作创造条件。

三、要加大对民主党派和民主党派领导的宣传力度。各市州每年都有一定指标用以解决任正处级职务达一定年限的干部的副厅级待遇,但民主党派主要领导在民主推荐时往往难以赢得高票,也就无法通过此途径得以晋升。出现这种情况固然有民主党派工作性质的因素在内,但历年来各类媒体对民主党派工作和民主党派主要领导宣传力度不够,使得党派主要领导的社会影响力不足以匹敌市直各部办委局的一把手,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

四、要出台“优惠”措施。在市级领导职数没有空缺的情况下,可先解决这些党派“一把手”的副厅级待遇,再待机过渡。因为逐渐精简地方领导,是近年来中央一直在推行的重大举措,在这一大背景下,对于民主党派数量较多的市州来说,各党派主要领导同时担任市级领导的难度将越来越大,从长远来看,这种做法不失为一种选择。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