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邵阳市委、武冈支社考察组赴十八洞村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9-10-22 00:00:00 

10月19日,九三学社邵阳市委、武冈支社考察学习组来到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九三学社邵阳市委主委、副市长晏丽君出席。

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思路的首倡地,由竹子寨和梨子寨合并组成,共6个村民小组,225户939人,村子地处武陵山区,是全国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这里群山环抱,水秀洞奇,由于山水阻隔,交通窒碍,村民贫困不堪,民生维艰。九三学社主题教育活动组参观了十八洞村村民服务中心,见识了精准扶贫带给十八洞村的巨大变化,考察组还跟随总书记当年走过的路,感悟书记的精准扶贫情怀。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来到十八洞村,走访了竹子寨石拔哑和施成富两户人家,与村民亲切座谈,探索脱贫致富之路,在这里,书记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总书记的到来犹如一缕春风,给苗寨带来了生机和希望,接下来几年里,十八洞村支两委和帮扶单位一道,深入调研,找“贫根”,开“良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资源、民俗优势,创新推行四位一体,大力施行互助五兴,紧扣精准,分类指导,做出了一系列因户施策,因地制宜的扶贫举措并逐步付诸实施,通过几年的努力,阿哑家开起了阿雅农家乐,施成富家兴办了酿酒作坊,十八洞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特色种养殖经济遍地开花,旅游成了村里的主导产业,村民人均年收入从1668元提升到10880元,2017年,十八洞村整体脱贫摘帽,全面进入乡村振兴。刚从沿海打工回家不久的苗家阿妹在讲解时高兴地说,十八洞村的变化让人惊讶也让人惊喜,现在是人儿回来了,心儿也回来了。

考察学习中,九三学社社员们每到一处,都仔细观看,认真倾听,用心感悟,思有所得时还不忘拍照留念。九三学社邵阳市委主委、副市长晏丽君指出,这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选在十八洞,不但追寻了总书记深入山区腹地访贫问苦的足迹,见证了精准扶贫发源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实地领悟了总书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论述的精髓,大家积极参与,态度端正,考察学习仔细认真,应该都有实实在在的收获,希望回去之后,大家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切实用“精细”二字指导一切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立足本职岗位,做工作上的实干家,多出调研文章,做政治协商的好社员。(九三学社邵阳市委)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