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阳出席纪念许德珩诞辰130周年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20-08-10 17:51:40 

      

       8月6日,纪念许德珩诞辰130周年研讨会在九江职业大学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兴超出席并讲话。江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主委李华栋主持会议。中共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出席会议。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少阳参加会议并作了《团结:许德珩爱国精神的基石及其当代意义》主题交流发言。 

李少阳指出,许德珩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的政治活动家、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和杰出领导者,经历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多个历史时期,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复兴不懈奋斗、奉献终生。李少阳说,许德珩的品格,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锲而不舍的战斗情怀以及以党为师的合作情怀。而团结合作则是其品格和精神的浓缩和凝结,它不仅是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也是许德珩先生爱国精神的基石,正是它将民族大义与民主科学置于其上并实际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发挥出巨大的历史作用。对于团结,许德珩不仅用百年人生给予实践诠释,还用渊博学识给予理论表达,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团结观。这个团结观指引了许德珩本人前行,也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民族凝聚力、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要方面凸显出当代意义和价值。

缅怀许德珩的光辉事迹,学习他的优秀品格,继承他的爱国精神,深刻理解他的团结观的当代意义并努力践行当是题中应有之义。李少阳说,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交汇期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同时,我们也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抓住机遇,直面矛盾,迎接挑战,化解风险,是一个时代的大课题,也是今天研讨会的主旨所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大背景下,学习、传承许德珩团结观,显得更加重要,更加具有时代意义。许德珩团结观的时代意义,主要凸显在三个方面,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结在党的周围;加强民族凝聚力,团结在民族复兴的旗帜下;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团结在和平发展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宣传联络处)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