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精神迎社庆 携手前进谱新篇——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举办庆祝建社75周年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20-09-04 00:00:00 

9月3日,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在长沙举办了系列活动,热烈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举行了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大会,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社中央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座谈会,举办了“传承精神迎社庆”脱贫攻坚演讲决赛,邀请社省委原专职副主委利光裕宣讲九三故事,社省委书画院开展庆祝建社75周年书画笔会,召开了2020年度省直新社员座谈会,并举办了第二届九三学社·高新技术科创峰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王耀南作主题报告。

9月3日下午3:00,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大会在民主党派省委机关会议中心举行,省政协副主席、社省委主委张大方,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省政协原副主席、社省委原主委卢光琇,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邓焕生出席会议,会议由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李少阳主持,社省委副主委吴金明、李云才、金继承、朱修林,湖南省内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及省工商联副主席出席会议。

社省委对口联系单位负责人、老同志代表、相关高校以及科研院所党委统战部负责人、社省委委员、社市委专职副主委、省直支社负责人、部分骨干社员等200多人参加会议。

庆祝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会议表彰了社长沙市委、社株洲市委、社常德市委、社郴州市委等4个优秀市级组织,社衡阳市委、怀化市委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社岳阳市委、社张家界市委为参政议政先进单位,社益阳市委、社娄底市委为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社邵阳市委、社怀化市委为社会服务先进单位,社湘潭市委、社张家界市委为机关建设先进单位;会议还表彰了社长沙市芙蓉一支社等40个基层组织、王炯等206名优秀社员。

张健代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致贺词,他说,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近年来,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的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对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取得的各项成就表示祝贺。

邓焕生代表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致词,充分肯定了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希望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团结和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地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我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为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广泛凝心聚力。

张大方在讲话中指出,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日,也是九三学社的创建日。今天,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就是要充分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铭记九三学社75年的光荣历史,更好地为湖南九三的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九三学社的诞生、发展、壮大,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紧紧相连,始终与无数前辈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紧紧相连。九三学社湖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领导班子率领全省社员,团结一致、积极作为,工作不断取得了新的成绩。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以思想建设为基础,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顺利完成政治交接任务。经“四审四校”,《九三学社湖南简史》也于2019年9月正式出版发行。“十三五”期间,3件提案被列为当年政协全会的“一号提案”,十余件提案、建议获得了中共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2019年9月,省政协对70件湖南省政协成立以来有重要影响的提案进行表彰,社省委会8件提案获得表彰。社省委会连续9年获得九三学社中央“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社会服务方面,整合社内外资源,创新“九地合作”模式,开展省级“湘琼合作”、“九企合作”,推进实施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项目,科普宣传、扶贫助学品牌效应凸显。紧扣时代脉搏,把参政议政和参与经济建设活动作为主题,并结合我社重大活动进行重点宣传,讲好湖南九三故事,扩大九三学社的影响,树立九三人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

张大方说,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月28日,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三点希望。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社员共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建言献策水平;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人才强社战略。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到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到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上午9:00,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传承精神迎社庆”脱贫攻坚演讲比赛决赛在民主党派省委机关会议中心四楼大礼堂举行,展示九三人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成绩和收获,弘扬新时代九三人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省政协副主席、社省委主委张大方,社省委副主委李少阳、吴金明、李云才、金继承、朱修林参加。

这次比赛采用了新的形式,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阶段发动社员进行网络投票,全省社员的广泛参与,社员作品投票最高超过16万票,充分体现了九三学社的组织凝聚力。决赛现场,16位选手紧扣“脱贫攻坚”的主题,结合自身或者身边优秀社员的脱贫攻坚实践经验,充分展示了九三人在扶贫路上的心路历程,经过激烈角逐,柳君、黄婧2名选手获得一等奖,戴瑶等3名选手获得二等奖,商辉等5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上午9:30,社省委班子成员、部分骨干社员代表在社省委会机关视频会议室参加了社中央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社省委主委张大方代表社省委作了发言。

下午1:30,社省委书画院在民主党派省委机关会议中心三楼大会议室开展庆祝建社75周年书画笔会,10多位书画家现场挥毫沷墨,书发对九三学社75年风云岁月的豪迈之情。省政协副主席、社省委主委张大方率社省委领导班子到场观摩。

下午1:30,2020年度九三学社湖南省直新社员座谈会在民主党派省委机关会议中心三楼中会议室举行,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李少阳出席会议并与2020年度省直新社员交流座谈,会议由社省委组织处处长高惠主持,会议向新社员介绍社省委相关情况,学习传达了有关文件精神。

下午4:00,九三学社故事宣讲会在民主党派省委机关会议中心四楼大礼堂举行,会议邀请社省委原专职副主委利光裕宣讲九三故事,社省委副主委金继承主持。利光裕向与会人员分享了社中央和社省委领导重视组织建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开展民主监督,组织重大活动等四个方面的9个故事,通过生动的讲述和一张张老照片,现场观众仿佛走进了九三学社的历史。

下午4:30,第二届九三学社·高新技术科创峰会民主党派省委机关会议中心举行,省政协副主席、社省委主委张大方,社省委副主委李少阳、吴金明、李云才、金继承、朱修林应邀参加。共同见证了“九三学社·高新技术科创联盟”成立签约仪式,张大方为“九三学社·高新技术科创联盟”授牌。随后,在民主党派省委机关会议中心四楼大礼堂举行了院士报告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耀南主讲《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及应用发展》,从“发展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协同发展”三个方面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宣传联络处 李成军)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