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委员风采 | 雷明盛:医者仁心诠释委员责任担当

 文章来源: 华声在线 作者: 时间: 2023-01-14 17:08:06 

编者按

2023年省两会大幕将启。1月9日起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开设《委员风采》专栏,追寻省政协委员们的履职脚步、倾听他们的履职心声,展示他们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新风采、新作为。敬请关注。

图片

【人物素描】

雷明盛,土家族,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张家界市委会主委,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作为一名医卫界委员,近年来,雷明盛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彰显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履职故事】

我是一名地道的张家界人,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2020年疫情发生后,我担任张家界市新冠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市人民医院专家组组长、核心专家组组长,从接到任务的第一天起,就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当前,随着疫情社会面感染快速增长,面对患者增加等问题,医疗机构面临着巨大压力。这10多天里,我每天吃住在医院,只能睡4至6个小时,昼夜相继地奋战在临床救治一线,丝毫不敢放松,随时准备着应对危重症患者。相对于3年前,目前国家对疫情有科学、准确研判,医护人员诊断和治疗经验也更加丰富,医疗资源、人才储备等也有基本预案,希望大家正确看待“新十条”,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注意到广大农村地区地域广、人口多、底子薄,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和薄弱领域。相对城市而言,农村医疗卫生资源本就不足,又面临元旦、春节期间人口流动加大,务工返乡人员增多等情况,要特别关注农村的脆弱性人群。

我认为应该发挥社区、农村的基层医疗组织作用,让科普宣传、健康教育深入到每个家庭,引导村民减少不必要的聚集,进一步养成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习惯。要重点关注脆弱性人群,进一步拓宽基层医疗机构业务人员的培训渠道,提升实操能力,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药品、防护物资等储备。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作用、利用好医联体平台让患者有序就医。

今年省两会,我将继续关注医疗卫生领域内的相关问题,将围绕“将中药材纳入全省战略储备”、“打造湖南山岳型景区空中医疗救护体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