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6位九三学社社员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时发言

 文章来源: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公微 作者: 时间: 2023-01-17 10:16:12 

1月15日,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武明花、肖冬梅、陈旭荣在民盟、九三、经济、特邀界别联组发言,雷明盛在民革、致公、社科、新闻出版、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医卫界别联组发言,常硕其在工商联、文艺、农业、环境资源界别联组发言,潘尚能在民进、科协、科技、教育界别联组发言。

强化系统思维形成工作合力

以人才驱动湖南省质量发展,

打造一流科技创新高地

武明花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论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之后的突出位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湖南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加快人才制度创新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人才支撑依然是统筹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重要保障,现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人才荟聚,完善人才工作绿色通道

一是创新管理机制,以多方联动优化人才发展机制。建立省级高层次人才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省直各有关部门的对接协作,推动形成全系统抓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及时研究人才发展政策,解决人才发展遇到的突出问题。

二是聚焦人才流动,以全球视野打造人才集聚高地。瞄准一流科技创新需要,抓住全球人才流动新机遇,大力实施“引才入湘”计划,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

三是健全评价体系,以深化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机制,探索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新的薪酬激励机制和急需紧缺等特殊人才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多种分配方法。

二、加强平台建设,加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一是统筹布局,加快构筑新型科技创新平台。以政策引才,以平台聚才,事业兴才,加快推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新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的科创特色平台,将各大大学科技园打造成为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

二是深化科教融合,造就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聚焦“三高四新”关键领域,依托高水平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培养紧缺博士人才。推动一流大学与一流企业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更大力度培养高精尖人才。

三、强化服务保障,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

一是突出数字赋能,提高人才服务保障水平。以数字化手段推进人才治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打造覆盖全省、上下贯通的国际化高层次人才服务枢纽,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二是推进区域协同,促进人才服务均衡发展。着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区域合作走实走深,推动人才信息联通、评价互认、资源共享。解决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人才的同城待遇,支持户口不迁、关系不转的在湘创新创业人才,参照所在地人才分类目录,同等享受公共服务。

构建知识产权安全监测预警机制

提升我省重点产业风险治理能力

肖冬梅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安全。”当前,我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省正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需要我们从产业安全角度提升重点产业风险治理能力。

构建知识产权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对我省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一是为重点产业安全发展安上导航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统计数据显示:90%—95%的最新技术资料首先反映在专利文献上。通过专利大数据的挖掘,可以预知产业技术的发展方向,对知识产权安全动态监测和智能预警,能在较大程度上避免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出现方向性的投资失误,无异于为我省重点产业发展安上导航仪,是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二是为重大科技产业项目装好安全阀。2020年底投资额高达1280亿元的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项目官宣 “烂尾”,犹如在中华大地敲响了一记警钟:重大科技产业项目知识产权安全监测预警不可或缺。目前,同类风险和损失在各地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均有发生。

为此建议:

1.出台《湖南省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办法》。知识产权评议是知识产权安全监测预警的基础工作。我国自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就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制度”。2023年1月1日实施的《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第42条专门规定了“财政资金投入数额较大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利益具有较大影响的重大经济科技活动涉及知识产权的,项目主管单位应当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对项目涉及的知识产权状况、侵权风险等作出评价。”为了该条规定能真正落地,应尽快出台《湖南省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办法》,对知识产权评议的责任主体、技术路径、组织规则,评议的依据、范围、程序、标准,以及对评议机构的资质、责任承担等进行明确规定。此外,科技、发改、国资等相关项目审批部门应根据《条例》《办法》制定实施细则,将知识产权评议程序嵌入重大经济科技活动审批流程中。

2.构建知识产权安全监测预警工作机制。设立跨部门协同的知识产权监测预警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由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知识产权局执行的知识产权安全监测预警工作机制,把该项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的考核目标。明确知识产权局作为组织与业务指导机构,项目审批与主管机构作为责任主体。对涉及公共财政支持的重大经济科技项目进行强制性知识产权安全监测预警,鼓励、引导非公共财政经费支持的重大经济科技项目进行自主知识产权安全监测预警,推动产业知识产权安全、重大科技产业项目知识产权安全的监测预警工作全面落地。

3.支持知识产权安全监测预警智能化服务平台建设。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为知识产权安全监测预警智能化带来了契机。利用这些新技术手段,在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的事前、事中、事后不同阶段,实现“技术—产品—产业”全过程的知识产权风险动态监测和智能预警,不仅能克服传统监测预警方式的局限,还能提高预测的精准度。要从科技投入、产业对接等多方面入手,鼓励和支持湖南高校和企业开发知识产权安全监测预警智能化服务平台,打造校地合作的新范本。

提振企业和企业家信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陈旭荣

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长达3年的反复冲击,给各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深远持久的负面影响。叠加外部局势的动荡、西方“脱钩断链”的排挤,阻碍我们经济发展的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明显增多。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下,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多方预期进一步走弱,中小企业普遍发展困难,企业和企业家的发展信心低迷。

当下企业家信心不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仍然巨大。疫情反复,之前的防控政策使人员流动和物资流动受限,制造业供应链和服务业受冲击巨大。当下,疫情的不确定性造成企业停工停产的风险仍然存在。二是市场需求不足消费疲软。以房地产为例,长期以来,房地产实际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规模大、链条长、涉及面广,对上下游相关产业带动效应强。但房地产业近年处于“寒冬”,与之相关联的几十个行业也深受影响。地产行业新的周期和模式重构又仍在探索之中。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不可能一蹴而就,新兴行业尚未培育成消费热点,企业投资风险加大。三是经营成本上升。企业用工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增加,利润空间在进一步压缩,企业亏损风险加大。四是质疑民营经济的舆情传播。疫情时期,一些否定市场经济、否定民营经济的言论有所抬头,制造社会对立,误导舆论,给民营企业家带来迷茫甚至恐慌。改善预期,提振信心,关键是提振企业和企业家信心。

一是提高政府公信力,从预期上提振民营资本投资信心,坚决落实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发展的五大方面支持(在政策方向上,深化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在制度和法律上,落实国企民企平等对待;在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权益保护上,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在交流行为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二是因地制宜,从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中赋予发展信心,从产业链比较优势中树立发展信心,从塑造产业新动能中获得发展信心。要根据湖南本地资源禀赋、产业链特色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并且保证政策的长期稳定性。要巩固提升“老三样”,培育壮大“新三样”,并且带动更多产业变大变强。湖南需要大力发展会展经济,通过支持会展经济的蓬勃发展,塑造产业发展新动能,为湖南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

三是从坚持创新驱动中坚定发展信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培育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的主力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通过提高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科技企业的创新能力,来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四是从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中厚植发展信心。湖南省和长沙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越变越好,但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还需要相关部门再向前一步,园区对接企业需求再积极一些,办事窗口效率再提升一档,强调主动作为,全面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全方位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关于智慧型空地对接紧急救援模式对缩短景区伤员急救反应时间作用的建议

雷明盛

图片

2022年9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中提出:到2035年把湖南建设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湖南山岳型风景区众多,享誉国内外的风景区有张家界森林公园、衡阳南岳衡山、郴州莽山五指峰等,每年游客如织。但是因山岳型景区的特殊性,若游客一旦突发疾病或意外受伤,受索道、山路等影响,仅依赖地面医疗救护体系进行快速医疗救援难度很大,救援的时间很长,尤其是搜救困难,难以发现和进入游客受伤地点,无法保障游客的生命安全。以张家界景区为例,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游客猝死人数达33人,其中疾病死亡28人。所以在当前的地面救援基础上,建立完善的空中医疗救护体系,才能有效地缩短急救反应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满足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医疗建设需求。

为此建议:

1.共同推动空中医疗救护。建议省直有关部门要和民航部门根据山岳型旅游景区的实际,制定空中医疗救护工作推进意见和管理办法,融合卫生健康系统、医疗单位、通航部门、应急管理部门与社会联动的救护救援力量,共同推动空中医疗救护,形成分类服务、市场化运作的联动运作局面。

2.打造空中医疗救护体系。一是要建立空中医疗救护网络。建立以省空中医疗急救中心为指挥调度中心、景区当地市级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为主导、区县120急救中心为纽带、医疗救护站或乡镇卫生院、景区急求点为网点的空中医疗救护网络,覆盖各个景区以及各乡镇。二是要在景区当地市级人民医院、区县120急救中心以及著名景点景区建立直升飞机停机坪,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三是景区市级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通过租用、合作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从景区或民航公司已开展直升飞机经营业务的公司选择1家公司为合作单位,开展空中医疗救护业务。四是开辟空中医疗救护绿色通道。只要拨打急救中心 24 小时免费急救电话 120,急救中心根据实际情况或病人需求将在最短时间内与直升飞机经营公司协调联系, 再由直升飞机公司申请航线, 做好机组准备,折叠或撤除机舱内座椅。同时, 地面120 启动, 派出救护车, 车载急救医务人员, 在补充病人所需救援设备后,迅速到达停机场,携药械快速登机, 然后飞赴现场, 做好空地对接。五是建立空中医疗救护专项基金,分别由当地市政府财政、景区经营公司等承担,切实保障空中医疗救护的基础建设、演练等。

3.提升空中医疗救护能力。首先,景区当地市级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要培养一批合格的空中医疗救护人员,必须适应高空、 噪音、颠簸和摇摆等不利工作环境, 还要具备过硬的空中急救技术, 做到动作熟练、操作规范、配合默契, 在特殊的情况下能用手势、眼神等传达指令和要求, 按照规定的急救方案操作, 准确地实施急救。其次,要制定完善的空中医疗救护预案,并组织空中医疗救护人员与直升飞机运营公司、景区开展实战化的演练,最大限度的减少医疗救护时间,提升空中医疗救护能力和水平。

4.降低空中医疗救护费用。省直相关部门要督促和引导保险公司与景区经营方的合作,在游客人身意外伤害险基础上增加空中医疗救护险,对实施空中医疗救护的游客进行理赔,降低病人的空中医疗救护费用。

5.鼓励探索智慧型空地救援模式。进入景区游客发放可穿戴式定位装置,一旦紧急呼救,可以迅速定位;创新景区无人机搜救新模式,缩短紧急救援前的搜救时间;空中救援与地面救援紧密联系,探索完善空地对接的立体救援模式。

加快杂交水稻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擦亮湖南名片

常硕其

图片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杂交水稻成功研发并大面积推广不仅解决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还远播五大洲近七十个国家,为解决世界粮食短缺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以杂交水稻为技术依托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在马达加斯加、印尼、菲律宾、巴基斯坦等国成功种植推广已经成为我国最靓丽的名片;2022年10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央视《党课开讲啦》节目中分享马达加斯加在最大面额纸币上印着中国杂交水稻动人故事,2022年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发表书面致辞,表示中方愿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粮食安全和减贫领域合作,建设没有饥饿贫困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湖南是杂交水稻成功研发和推广应用的主力军,湖南是杂交水稻走向世界的缔造者,湖南将杂交水稻成功推广以马达加斯加非洲国家的执行者和领路人。在新征程中,为了让杂交水稻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致力于建设“没有饥饿贫困的世界”,擦亮湖南杂交水稻援外名片,为此,我们建议:

一、建立杂交水稻国际合作交流联盟。克服援助项目资金较为分散,项目不系统,呈现撒胡椒面状态等不足。通过联盟对接政府部门、受援国管理机构,整合企业和社会等资源和力量,对国际合作及援外项目进行长期有效的统筹和监督,协调各援助机构之间关系,实现杂交水稻援外项目从单一项目“点的效果”向“面的效应”提升,凸显 “集成效应”,助推杂交水稻援外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

二、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支持鼓励援外单位与目标国企业和机构开展长期合作。相关管理部门可依据具体情况适当放开杂交水稻亲本及组合出口,让最新的、最有竞争了杂交水稻亲本及品种投放国际市场,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鼓励援外机构与目标国企业、研究机构因地制宜开展合作攻关研究,研发出适合当地的新品、新技术,实现杂交水稻育种、制种、种植、加工和销售全产业链技术配套,使品种本土化,让技术植根,更好地面对国际种业巨头的竞争,让杂交水稻名片更响更亮。

三、加大杂交水稻援外人才培养力度,增设援外科技工作者职称晋升绿色通道等激励措施。在学农务农的大学生比例持续下降,懂杂交水稻技术,懂国际合作的援外人才极其紧缺,支持援外机构和高校联合开展援外人才的培养;另外援外和国际合作的农业领域,环境相对较差,语言沟通不畅,还面临这疟疾及其他疾病的威胁,给长期工作在援外一线农业专家、技术员带来居多不便。而援外项目及相关成绩还未能纳入科研成果,业内认可度有限,建议将援外成果纳入职称评价范畴,增设援外科技人员职称评定绿色通道。

四、在中非经贸博览会农业论坛中增设杂交水稻国际论坛。以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为契机,在农业论坛中增设杂交水稻国际论坛,为杂交水稻研究、市场开发、国际合作等提供交流平台,凸显以一省之力,一技之长,解决一国之需的国际合作模式,持续为中非经贸博览会增光添彩。

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小航空

发动机产业集群

潘尚能

航空发动机是航空产业链中的核心环节,但是研制技术难度高、周期长、经费投入大。湖南是国家中小航空发动机研究与发展基地,产业基础好、集聚度高,湖南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也是工信部公布的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是作为世界级产业集群重点培育的对象。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是保证国家安全、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基石,也是低空空域逐步开放、通航产业爆发式增长背景下提前布局的必然需求。

目前,我省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整体还不够强大,发展也存在诸多问题。一是上游通航产业发展受阻,本区域通航整机制造企业也不够强大,示范与牵引作用较弱;二是创新协同发展效能低,军民用航空发动机及其衍生产品多元化均衡发展的态势有待完善;三是产业配套的集聚、协同效应较差,区域内核心企业的零部件本地化采购程度较低,配套产业的带动能力较弱,发展缓慢;四是航空产业人才培养与引进困难多,省内高等院校航空航天相关专业较弱,而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株洲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并不明显,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的难度较大。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提出以下建议:

1.积极推动上游通航与航空动力产业协同发展,打通产业全链条。利用通航展览会和全域低空开放试点契机,以现有的通用航空机场为支撑,加大城际/景区通航运营路线建设,扩充省内通航相关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推动通航物流发展等,打造通航运营服务示范区;扩展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区域范围,利用长株潭区位优势,积极引进无人机整机、直升机整机制造和试飞试验等企业,发展通航整机制造产业;充分利用好湖南省航空产业发展基金、株洲市先进产业集群发展基金以及省内科研项目资金等,支持整机制造企业和航空动力企业联合研发新型飞机及动力。

2.强化区域产业链协同发展,重视本地配套发展。围绕“强链、补链、延链”,支持和引导本区域加工制造、原材料、硬质刀具、工装模具等产业链相关企业积极投身配套及研发工作;通过财政和税收等手段支持航空动力龙头企业的本地化采购;为产业链相关企业牵线搭桥引入外部资金和管理,积极培育配套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支持上市。

3.加强产业创新协同发展,提升产业发展的深度与广度。鼓励和支持航空动力龙头企业牵头,联合创新发展航空混合动力和电动动力技术,抢占低碳航空动力先机;强化航空动力技术成果转化,创新发展新一代燃气轮机及分布式供能系统等产品,支持建设分布式供能系统示范运营项目;推进航空发动机技术成果向高精传动、高速鼓风机、传感器、铁路故障检测系统、航空非标设备、助力转向等领域的转移转化。

4.建立人才培养的长效体系,多措并举构建多层级的人才蓄水池。实施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重点引进拥有中小航空发动机领域核心技术的领军人才,支持用人单位通过短期兼职、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用才;鼓励和支持本土高等院校与航空工业、中国航发、中国商飞等产学研联合建设航空院系,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支持航空发动机产业所在地株洲发挥其职业教育的优势,组建航空类高职院校,培养优秀产业工人。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