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代表通道直击丨曾莉怡:尽全力为老百姓做好医疗健康保障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 2023-01-17 15:38:19 

图片

“我身边的每一个医务人员都在坚守,没有一个人会等到自己症状全部消失后再返岗,在最紧迫的时候,只要能用一粒退烧药退下来高热的医务人员,他就会站到病床边。”1月15日下午,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株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曾莉怡谈到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医疗系统迎来一场“硬仗”时说。

图片

随着工作重心转移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曾莉怡介绍,病患人数大量增加给医疗机构带来了极大挑战,以株洲为例,医疗机构尽最大可能对重症床位做了扩容,除原本的重症监护室、感染内科、呼吸内科外,很多外科科室开放收治新冠患者。从2022年12月中下旬开始,医疗机构维持着超负荷运转,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尽全力为老百姓做好医疗健康保障。

“作为与新冠病毒正面交锋的高风险人群,医务人员不可避免地也成为了新冠感染者,他们也是肉体凡身,会经历新冠感染带来的高热、‘刀片喉’、‘水泥鼻’等一系列症状,也有发生重症肺炎的可能。”曾莉怡说,医者大爱,这是印在骨子里的职业基因。

“三年疫情,更加凸显了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服务能力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曾莉怡说,推进预防为主的健康湖南建设,必须加大公共卫生人才建设力度,培养标准化、规范化的公共卫生队伍,特别要在县乡镇村区域下功夫,多重政策保障每一位基层公卫专干为老百姓提供预防为主的健康服务。同时,要建立精准、及时的大数据库,打造数字化预警系统,建议成立区域化的公共卫生研究中心,为重大传染病判、管、治奠定基础,建立有综合研判能力、可持续发展的科学防疫体系。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