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陈赤平:将守护洞庭湖的生态环境作为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文章来源: 红网 作者:李兵 李赛凤 时间: 2023-03-02 19:02:29 

WechatIMG1100.jpeg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主委陈赤平。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兵 李赛凤 长沙报道

统筹推进洞庭湖防洪、水资源和水生态的系统治理,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落实“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有力举措,是实现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的根本保障,也将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主委陈赤平带来了《关于统筹推进洞庭湖系统治理的提案》,呼吁守护一江碧水,改善洞庭湖生态环境。

洞庭湖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也是长江中游最重要的调蓄湖泊和湿地,对净化环境、调节水位、维持生态平衡发挥着巨大作用。近年来,湖南省以防洪、水生态治理、水环境保护为重点,持续加强洞庭湖保护与治理,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2021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提升到97.3%,洞庭湖总磷下降为0.063毫克/升。

然而,随着洞庭湖区经济社会的日益发展,又对洞庭湖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江湖关系变化加剧,水进不来、留不住,水资源短缺,导致湿地退化等问题。

为改善江湖关系,提高水资源利用能力,修复水生态环境。陈赤平认为,需加快推进四口水系综合整治,通过疏浚四口水系等主干河道,解决“进得来”的问题。

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城陵矶综合枢纽以及洞庭湖区生态疏浚工程都是系统工程,事关防洪保安、生态环境、水运条件和湖南、湖北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工程建设意义深远,但实施难度也非常大。他建议加大国家层面协调工作力度,启动重大项目协调机制,统筹各方意见达成一致,促进工程顺利推进。

同时,科学论证城陵矶建闸方案,高位推进城陵矶综合枢纽工程建设,优化洞庭湖区水资源配置,全面提升供水保障能力,解决“用得好”的问题。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疏浚工程。增强湖泊蓄水补水能力,系统修复和提升湿地生态系统功能,改善湖泊水体质量。完善相关环保政策,抓实长江十年禁渔政策。

解决了“蓄得住”的问题,还要提高抗御严重洪涝灾害能力,陈赤平建议,进一步完善防洪治涝工程体系。认真研究三峡运行后的防洪形势,根据生态经济区的发展需要,科学制定防洪治涝标准。继续补齐短板,加快推进重要堤防的达标加固建设和排涝能力建设。结合生态经济区城镇化发展、产业发展目标,创新蓄滞洪区建设新模式。

一年接着一年,一届接着一届,关注洞庭湖已成为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的一种自觉行动。今年新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陈赤平说,作为湖南政协人的一分子,要自觉将守护洞庭湖的生态环境作为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