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陈赤平建议:完善外资安全审查制度

 文章来源: 政协云 作者: 时间: 2023-03-08 16:46:08 

“目前,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把吸引和利用外资作为重大国策,招商引资的国际竞争十分激烈。”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工程学院副院长陈赤平提交了《关于加快构建和完善我国外资安全审查制度与机制的提案》。

图片

“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竞争格局的重构,在大力引进外资的同时,外资并购的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加。”为此,陈赤平在提案中建议,一方面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外资,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完善外资安全审查制度和运行机制,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提高外资安全审查的精准度

2020年底,国家发改委、商务部通过了《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明确对于“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将进行审查,并规定了外资安全审查的范围、程序等要求。

陈赤平建议进一步细化和优化我国外资安全审查制度,明晰“应当”主动申报的情形,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做法,详细列明《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的监管领域,健全“审查范围”的具体规定,以减轻监管机构的负担,降低当事人的合规成本,提高外资安全审查的精准度和效率。

“哪些情况需要安全审查、怎么审查,规定得越清晰效果越好,降低审查的不确定性和随意性,让外资进来时有准确预期,有利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陈赤平说。

近年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尤其是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背景下,多国强化了对外国投资的审查和限制。对此,陈赤平表示,中国不会像一些西方发达国家那样搞单边保护主义。近年来中国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压减,中国市场准入的水平不断提高,比如目前汽车制造业外资股比全面放开、自贸试验区内制造业的条目实现清零,这些都是力度很大的开放举措。

动态遴选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基础科研数据特别是专利数据,是科技创新尤其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非常重要的战略资源。

“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网络信息、人工智能、知识产权等新兴产业不断变革,目前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充分关注了传统领域,但对新兴技术领域考虑不足。”陈赤平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组建专家委员会,重点针对新兴技术领域遴选负面清单并及时进行动态更新,建立动态精准确定负面清单的长效机制。

在陈赤平看来,中国不宜盲目跟随美国等发达国家采取严格的监管措施,扩大审查范围,但可采取灵活的负面清单制度作为确定性边界,尽可能做到疏而不漏。

此外,陈赤平建议,构建我国外商投资安全的实时监测和智能预警机制,重点对我国国防和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重大外商投资项目进行动态监测,运用新技术实现智能预警,精准识别风险,及时有效防范。对规定范围外的外资,若通过监测和预警发现有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可要求当事人申报或展开主动审查。

“不断细化优化外资安全审查制度,将有利于推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让外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陈赤平表示。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