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养猪院士”印遇龙:建议在湖南建立生物医药猪模型研发基地

 文章来源: 中新网 作者: 时间: 2023-03-11 16:15:16 

图片

实验动物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生物资源,是生物医药产业基础高级化的重要支撑、产业链现代化的源头保障。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九三学社社员印遇龙建议,在湖南建立生物医药猪模型研发基地,为异种器官移植、疫苗及药物研发提供载体,提升中国医药研究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一名从事生猪养殖科研工作的新任全国人大代表,印遇龙被亲切地称为“养猪院士”。40多年来,印遇龙带领团队围绕生猪生态养殖、绿色发展等需求,聚集高品质、低残留、低排放的生猪生态养殖技术体系,产生了突破性创新科技成果。

印遇龙认为,目前全球科学家利用大小鼠等小型动物开展研究,在认识疾病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大量的临床2、3期失败案例表明,小动物的药效实验对于临床转化医学的成功率并不理想。因此,当务之急是在更接近人类的大动物模型中开展相关研究。

“猪与人类在解剖学尺寸和结构、生理学、免疫学以及基因组等方面相似,因此在转化研究和临床应用方面比啮齿类动物模型更受欢迎。”印遇龙介绍,与灵长类动物和其他家畜模型相比,猪的多种属性具有优势。近年来,猪已经成为人类异种移植的首选动物,并应用于药物开发研究和毒理学测试中确定安全剂量范围。

“将猪的心脏瓣膜异种移植给人类已经有50多年历史。目前,我国猪心脏瓣膜已广泛应用于人体临床,猪角膜临床应用已开启,猪胰岛和皮肤异种移植也已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印遇龙介绍,异种器官移植的最大障碍是免疫排斥,湖南的专家团队在上述成果基础上,正积极开展研究,以达到降低免疫排斥反应,减少猪内源性病毒传播的目的。

印遇龙表示,鉴于湖南拥有农业和医学多领域院士等高端人才团队,建议国家支持在湖南建设生物医药猪模型研发基地,并给予政策大力支持,为提高中国生物医学基础研究水平和医药产业创新能力提供关键条件支撑。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