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九三“九嘉合作”见成效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8-05-16 15:06:19 

湖南九三“九嘉合作”见成效

 

九三学社郴州市委    张南辉、李禾青、周华英

发布时间:2015-05-20

 

2013726-27日,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仁祥,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张健,带领九三学社有关专家,就嘉禾锻铸造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考察、调研,对相关企业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郴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郴州市委主委潘执坤和嘉禾县领导赵宇、郭薪、钟水飞等陪同调研。在研讨会上,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仁祥指出,九三学社是全国8大民主党派之一,聚集了大量的高级知识分子,全国有13万多人,全省有5267人,九三学社成员活跃在广大行业和重要岗位。九三学社将利用自身的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积极探索“九地合作”新模式,特别是对享有“江南铸都”的嘉禾县开展助推产业提档升级活动很有价值。有关专家基于当时劳动力价格上涨和锻铸造业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加强自动化技术应用以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要注重环境保护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为了落实九三湖南省委的倡议,九三有关专家多次深入当地政府和企业进行指导,嘉禾的锻铸造业发生了惊人的变化,以嘉禾县锻铸造业重镇塘村镇调查的情况来看,这些变化是非常显著的。一是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前所未有。在短短2年时间里,塘村增加了50多台数控机床。数控的车床、铣床、刨床、线切割机到处可见,甚至出现了数控加工中心。二是节能环保发展非常迅速。在调研过程中,我们没发现一家段铸造企业烧煤的,包括家庭作坊。为了证实我们调研的结论。我们特意走访了塘村唯一两家供煤企业。其中一家的老板直言,现在日子没法过,正在考虑转型,清明节一车20吨的原煤,现在还剩一大半。而在2年前几乎每天都要进一车煤。三是污染企业几乎绝迹。塘村关掉了电镀、冶炼、洗选和轧钢50余家企业,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塘村的巨变?塘村镇镇长李民雄做了以下总结:一是塘村的文化。塘村从古芙蓉镇发展到现在,被誉为“湘南第一圩”,最近又获国家工信部批准,中国锻压协会授牌“中国锻造之乡-绿色示范基地”,肯定有他一定的道理的,塘村在历史上都能有自己空间,与塘村人与时俱进,遵纪守法密切相关。所以,技术改造和关停污染企业得到了老百姓以及有关企业的大力支持。二是专家的指导。如九三的专家直言不讳地指出我们自动化和环保方面存在硬伤,甚至有些违背国家法律,引起了我们的警觉,我们迅速采取了行动,效果不错。三是镇政府顺势而为。我们首先与企业进行了座谈,做了不少宣传工作,之后就是进行技术推广和关闭污染企业。关闭污染企业绝大多数塘村人和企业是支持的,但毕竟关闭企业牵涉到个人利益,我们政府做了不少工作,最终也获得了绝大多数被关停企业的理解。

“九地合作”前景广阔。就我们在塘村了解的情况看,至少在以下几个问题上有合作空间。一是历史遗留的环保问题。由于几年以前的经济发展重总量轻效益,重速度轻环保,留下了环保等问题。以塘村为例,被重金属污染的面积有几百亩,现在当地政府已经有了治理规划,拟投资8000万元予以综合治理。但由于塘村与永州的蓝山县相邻,塘村单方面治理不能根本解决问题。二是部分企业规模太小。生产效率低,技术落后,环保存在一定问题。三是缺乏技术支撑。尤其是金属材料、热处理、自动化和环保方面的技术。

为了有效提升“九地合作”深度和广度,我们建议,一要建立相应的机构。首先要指派专人负责,其次要在政府所在地建立相应的联络机构,以便架起九三和当地政府的桥梁,深化九三与政府以及企业的的合作。二要充分利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优势。如塘村历史遗留的环境污染问题,牵涉到相邻地区,我们应该鼓与呼,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的方式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应,以便建立区域、跨部门的机制,统筹解决。四要发挥界别优势。九三人才集聚,把九三的人才汇聚起来,就是了不起的力量,一定可以把“九地合作”推上更高的层级。应该建立专家库,向合作方提供有实力、有经历、有兴趣的专家学者信息,以便沟通。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