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的决议

 文章来源: 九三学社 作者: 时间: 2023-03-21 17:10:08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的决议

(2023年3月16日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23年3月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赞同李克强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栗战书同志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汪洋同志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赞同立法法修正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全国政协章程修正案及两会通过的其它报告和文件,衷心拥护产生的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集体和全国政协领导集体。会议认为,全国两会开得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彰显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特点和生机活力,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必将极大凝聚和激发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些成就来之不易,根本在于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共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从我国发展走过的极不寻常历程、取得的极不平凡成就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参加团组审议讨论,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并就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等多个问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大政方针,明确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实现路径和重点要求,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界别所长,服务中心大局所需,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社十二大工作部署的起步之年。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文件,深刻领会两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社十二大工作安排结合起来,与履行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齐心协力推进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好年度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凝聚共识,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发挥优势,完善机制,紧紧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共同富裕等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彰显九三学社的责任和担当;坚持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扎实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创新工作模式、整合资源优势,积极谋划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继续做强做精“九地合作”品牌,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工作效能;坚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加强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化水平,继续做好内部监督工作,加快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会议号召,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