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云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力打造文化品牌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1-12-27 00:00:00 

黄云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力打造文化品牌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善

发布时间:2011-12-27

 

黄云(岳阳市政协委员、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说,文化产业主要是指影视、音乐、动画、游戏、出版、传媒、娱乐、休闲、体育与旅游等领域。据有关资料,世界发达国家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大多数达到了GDP10%以上,有的国家甚至达到25%的份额,正以每年11.3%的速度增加。美、日、韩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其国家的支柱产业。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大力推进第三产业发展措施的实施,文化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但从整体上看仍处于探索、起步、培育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然较大。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有:
一是认识不到位与观念落后。二是形成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文化事业旧体制已经完全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文化投资和文化发展的矛盾突出。三是民营文化产业发展步履维艰。四是丰富的文化资源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五是缺乏核心竞争力,企业集约化程度低。  

黄云提出,全省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力打造文化品牌。
  一、扩大认识,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各级党政领导应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从经济文化的协调发展中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把发展文化产业提上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加强和改进对文化工作的领导,立足于本地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品牌文化产业。制定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为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要建立健全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体系,建立灵活有效的宏观调控机制,建立文化市场政策体系,建立公平竞争的文化市场机制,打破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体系,形成布局合理的文化产业新格局。要加强国际文化市场研究,进一步掌握国际管理规则,建立与WTO规则相适应的对外文化交流新体制,提高对外文化交流水平。
  二、以人为本,构建新型的用人机制。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和使用,通过机制的创新,为各类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构建新型的用人机制应紧紧抓住两个主要环节,一是引进,二是激活。通过跨地区的机构联合与项目协作等途径,引进发达地区的创意型、策划型人才,借助他们的智慧开拓文化产业发展的广阔天地。同时要充分利用本地现有人才资源,使那些专业人员、经营管理人员真正人尽其才、有所作为。

三、打造品牌,发挥文化旅游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文化旅游业以文化历史、名胜古迹、文化的追根溯源为中心内容。文化产业应以此为突破口,发挥其龙头作用,带动其他文化产业门类共同发展,这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古建筑、古遗址、文物、名人、田园、山水等旅游资源丰富;二是从投入角度看,文化旅游业对技术、资金的要求相对较低,周期较短,回报较快;三是文化旅游业关联度较大,对社会就业、农村增收、小城镇建设、生态保护等都能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四是文化旅游业在文化产业中具有龙头带动作用,以旅游为主线,以文化为内涵,拉动民间艺术业、会展业、特色产品业等行业的发展,可以进一步壮大文化产业发展的规模。
    四、开拓思路,创新管理体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实行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确立文化生产单位的市场经济主体地位。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要变微观管理为宏观调控,从抓具体事务转到抓法规、抓政策、抓协调服务与指导上来。对事业单位,要大胆放权,让他们有充分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各个文化产业单位都要建立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实行责、权、利统一的管理模式。对人员管理,打破身份界限,按岗管理,全面实行聘用制,要制定职称评聘分离、工资与岗位和能力相结合的员工管理办法。对重点公共文化产品和重要文化服务项目(如由政府主办的大型节庆文化项目和各种赛事)实行政府采购制度,向社会公开推介,给各类文化产业单位营造一个参与竞争、求得发展的公平环境,也为社会资本创造一个进入文化产业的良好渠道。
  五、集中优势,走规模化发展之路。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以质量求市场,要在内容发掘上下功夫,突出特色,用民族的、大众的、感情的、品格的力量去强化卖点,赢得消费者,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必须集中优势资源在规模化上做文章。可以借助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整合资源,形成规模优势,创拳头产品、知名品牌,提高文化产业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