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芳: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学生监管教育的建议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1-04 00:00:00 

费芳: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学生监管教育的建议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波

发布时间:2012-01-04

 

九三学社社员、岳阳市职院教科所副所长费芳说,近年来,学生父母外出打工的队伍逐渐壮大,农村出现了一大批导留守学生。由于与父母缺少直接交流与沟通、缺少必要的教育和引导,留守学生大多习惯差、行为差、成绩不理想,这已经成为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一大难题。    

据调查,农村“留守学生”存在的问题有 

1、学习缺少督促辅导。父母均在外打工的家庭,由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文化水平较低,加之是隔代抚养,在时间和精力上都难以保证关注孩子的学习,缺少对学习上的辅导与帮助,导致了留守学生的学习压力。

2、判逆心强,自控力较差。学生的好奇心、判逆心强,自控力较差;而外出打工的家长为了弥补对子女的爱的缺失往往给予孩子过多的零花钱,额外的零花钱助长了留守学生晚上偷偷外出上网,通宵不归,甚至看不良录像、同学之间拉帮结派、赌博等不良行为;有些子女在父母走后,学习行为和日常行动较父母在家时均出现明显变化,变得放任自流、不遵守学校纪律、不服管教。

3、心理上缺少与家人沟通交流。大部分留守学生由隔代的祖辈们代为看管,祖辈们对孩子的物质需要有求必应,而对孩子的心理需求知之甚少,与孩子缺少实质性的情感交流。而处于中学阶段的学生,尤其是女生在生理上处于青春发育阶段,心理上很敏感,而长辈无法细心的与其交流,使他们缺少与家人沟通交流的机会,从而对其行为和心理产生不利的影响。

4、作为临时监护人祖辈们和亲戚在监管尺度上无法确切把握,或者说在确定监管尺度上存在顾虑,大都持一种宽容甚至放任的态度。于是,他们多半会采取物质满足加行为放任的“好好先生”式监管,使孩子形成以自我为中心、任性和我行我素的心理与行为特征。

因此建议:
   
农村留守学生是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必须从政策上、制度上将其纳入到社会经济发展总目标中加以解决,才能标本兼治。

 1、关注“留守学生”,建立激励机制
 
学校要高度重视留守学生问题,应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把关注农村留守学生问题纳入教师教育教学管理的考核内容,促使每位教师都来关注农村留守学生问题。建立留守学生档案制度。对学生家长姓名、代理监护人的详细地址、联系电话、身体状况、年龄、文化程度,以及留守学生的身体素质、性格特征、兴趣爱好、教育难点等基本情况,以增强对留守学生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办好“家长学校”,指导家庭参与
   
学校要办好家长学校,组织好“代理父母”和监护人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家庭教育水平。如成立家长委员会。学校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召开家长会、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鼓励教师与留守学生的“代理父母”或其他委托监护人多联系、多沟通,及时解决留守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化解师生关系的“鸿沟”。
    3
、加强心理教育,塑造健康灵魂
   
学校可建立校德育分管领导、校团委、班主任为一体的心理辅导机构,定期开展对留守学生的心理咨询辅导工作。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心理学有关知识,用心理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努力提高教师心理咨询辅导的工作能力。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消除学生的心理障碍,使学生从内心深处意识到你就是他最可信的朋友,而不是发号施令的“命令者”,构建起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