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食品安全常抓不懈的建议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1-12 00:00:00 

关于对食品安全常抓不懈的建议

 

九三学社郴州市委    曹世香

发布时间:2012-01-12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经历了诸多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之后,全国上下各级各部门加大了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然而,通过调查发现,当前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食品安全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而且隐患重重,境况堪忧。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食品安全隐患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全市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交办,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然存在诸如“部分门店逃避检查、部分企业整改不到位、部分农贸市场和饮食店的卫生环境差、证照不全、对白板肉的监管有漏洞”等问题。此外,还存在一些带普遍性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餐饮及食品生产加工行业对员工持健康证上岗的规定执行不力。还有一部分酒店或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对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特别是小酒店、小作坊,招收员工时,几乎不设健康标准门槛,只要能干活就行。

2、部分超市过期变质食品未及时下架。有的超市对保质期短、容易变质的商品疏于管理,未及时下架;有的则对即将过期的食品采取搭售或有奖销售等促销活动进行推销,根本不考虑是否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3、食品安全检测资源布局不合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设置不合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现象严重。根据调查,食品检验机构主要分布在质监、商检、卫生、农业、渔业、林业、粮食、畜牧兽医水产等部门,这些部门因条块分割,往往各自为政,检测资源重复和浪费的现象十分严重,亟待优化整合。

4、食品安全检测费用过高,手续繁杂,严重影响老百姓维权的积极性。据了解,质量监督部门对食品检测的收费标准非常高,平均每个样品少则几百、多则上千,而且,样品检测程序十分严格、手续也很复杂,普通老百姓由于对此缺乏常识,拿去的样品有时因不符合程序和手续而不被接纳或者即便检测出了结果却不具备法律效力。所以,老百姓在这方面的维权显得十分艰难。

5、部分食品存在安全监管盲区。对于无固定摊位、无工商执照、无营业网点等“三无”食品加工网点(如在街头流动叫卖的老面馒头制售点、手工豆腐加工点、甜米酒制作点等)既不属于工商部门监管、也不属于卫生部门监管、更不属于质量监督部门监管,这些临时制售的食品出现了监管空白,但是这些食品却往往大有市场,其安全性特别令人担忧。

二、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以上种种现象的存在,给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埋下了严重隐患,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加以研究解决。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1、健全管理机制,加强日常监管。食品安全工作要日日抓、时时抓,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质监、商检、卫生、农业、林业、粮食、畜牧兽医水产,以及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对执法人员的休息时间和监管工作要统筹安排,消除执法盲区,堵住监管漏洞。同时,部门之间要做好统筹协调,,力争做到统一资源、统一执法、统一调度,提高效能,彻底改变目前相关行政部门各自为政、协调不力、重复管理、执法不严的局面。

2、明确职责职权,严格责任追究。对涉及食品安全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明确具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追究制度,一旦发现问题,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从严查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通过重典治乱,让违法违纪、失职渎职者付出高昂代价,进一步提高法律法规的威慑力。

3、建立公益化、便捷化食品安全监测点。食品是否安全,绝大部分不能凭直观来判断,而必须借助设施设备检测才能识别。但由于目前不仅监测点极为稀少,而且检测的手续复杂,费用昂贵,影响了食品安全问题的群众监督和及时发现。为此建议在一些食品销售、消费集中地,如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场所等设置较多的监测点,同时检测手续要简便,检测费用要低廉直至免费,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力争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早解决。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