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建议:把东洞庭湖湿地打造成全国生态保护示范区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3-01-22 00:00:00 

李平建议:把东洞庭湖湿地打造成全国生态保护示范区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波

发布时间:2013-01-22

 

岳阳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岳阳市委主委李平说东洞庭湖湿地位于长江中游荆江江段南侧,南集“四水”,北调长江,是目前众多洞庭湖湖泊中,面积最大,功能齐全的内陆湿地,在我国及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具有代表性,建议把东洞庭湖湿地打造成全国生态保护示范区。

湖南东洞庭湖湿地总面积达19万公顷,是中国湿地保护的起源地,是世界自然基金会认定的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依赖其生存的物种非常丰富,是重要的“基因库”、“淡水库”和不可替代的“碳库”。东洞庭湖湿地还是我国水禽的重要越冬地。每年在这里栖息的雁、鸭等水鸟达数百万羽,是鸟类的天堂和乐园。被誉为 “拯救世界频危物种的希望地”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

李平认为近年来在加强东洞庭湖湿地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其生态问题亟待引起重视。1、法律保障不力。对湿地保护而言,国家没有出台专门性的法规,目前在国家层面仅有《自然保护区条例》。而且对湿地的侵占与破坏,以及侵占和破坏的程度,国家没有统一的标准。就法律责任而言,没有强有力的强制性措施。另外,在湿地保护中出现的新问题,如鸟类损害农作物的赔偿等,在法律法规中没有明确。2、管理体制不顺。东洞庭湖湿地的管理是十分模糊而混乱的。从大的层面讲,涉及到湖南湖北两省。就湖南来讲,又分属岳阳、益阳、常德,且每地都是多部门管理。受利益驱使,各地竞相争取对洞庭湖湿地资源的管理权,致使东洞庭湖湿地的管理权被多个地方和部门割裂开来,使湿地保护工作难以顺利开展。3、投入机制不畅。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工作经费仅在市级有限的财力中解决,未列入省级财政预算,造成湿地保护经费严重不足。就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来讲,财政每年预算给东洞庭湖保护区的公用经费只有30.5万元,每月仅2.54万元。在保证局机关正常运转外,用于湿地开展巡护管理、行政执法、科研监测、封闭管理、宣传教育、调查和救护等方面的费用捉襟见肘,经费保障明显滞后。4、科研研究落后。用于东洞庭湖湿地保护科研监测设备缺乏,导致许多科研课题无法正常开展。目前仅仅能对鸟类的野外识别监测研究独立完成,而对其他物种如鱼类、东方田鼠、江豚等的监测研究只能停留在表层,无法做深入的研究。对“三峡截流后对洞庭湖湿地的影响”、“ 洞庭湖湿地的固碳能量”仅仅停留在简单的监测阶段。因此建议:

1、完善法律制度。一部针对性强的法律法规对于东洞庭湖湿地保护来说是非常重要,一来可以加强东洞庭湖湿地的规范化和法制化管理,二来还可以严厉打击破坏湿地生态环境的非法行为,使东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有法可依。建议在现有的《湖南省湿地保护条例》的基础上,制定并出台一部《洞庭湖管理办法》,加强东洞庭湖生态保护力度。

2、理顺管理机制。东洞庭湖需成立一个综合性管理部门,全权负责洞庭湖流域的规划编制、生态保护、行政执法、渔业、苇业及产业发展、社区管理等事务。从流域层面对洞庭湖进行统一规划、管理,完全打破现有行政和部门管辖格局,将洞庭湖完全作为一个大湖来考虑。

3、加大资金投入。洞庭湖自然保护区面积大、范围广,若没有项目的支撑,财政每年支付的经费无法完成日常工作管理。为此,建议中央、省、市三级财政将湿地保护资金纳入公共财政预算,加大对洞庭湖湿地的资金投入。

4、强化科学研究。一是要加强东洞庭湖功能性研究。东洞庭湖湿地又被称之为“长江之肾”,其巨大的环境调解功能以及生态价值也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但东洞庭湖具体在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调蓄洪水、降解污染物以及美化环境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仍需要专家和学者做进一步深入的研究。二是要强化东洞庭湖资源利用研究。洞庭湖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宝库,蕴藏丰富的水资源、鱼类资源、砂石矿产资源以及芦苇资源,并逐渐成为环洞庭湖周边县市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但是过度地开采以及严重的浪费也越来越明显,如何科学评估、资源量化,做到资源保护与开发并重,仍是摆在管理单位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三是要深入生物多样性研究。近年来东洞庭湖湿地鸟类以及鱼类多样性研究成效显著,但是对东洞庭湖生物链中的其他环节研究涉足较少,建议今后扩大生物多样性研究范围,包括其他动物群落以及地表植被等都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

5、充分利用湿地资源。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东洞庭湖,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如何整合这些资源,可以发展生态旅游,将东洞庭湖湿地进行“一线二路,一村二馆,一节一论坛一产业”的打造。一线是指君山公园至东洞庭湖湿地核心地段——采桑湖和六门闸,沿洞庭湖大堤32公里生态长廊建设。二路是指一条水路和一条陆路。水路可结合有关水利项目,打通君山岛至大小西湖的临堤濠沟,开通旅游观光航道,乘船赏景品茶、观鸟看苇,深入洞庭感受湿地风情。陆路是将洞庭湖大堤建成生态堤、旅游堤、文化堤,开设骑马、环湖自行车游、马拉松长跑等户外休闲项目。一村是指洞庭湖观鸟村。北京有奥运村,广州有亚运村,岳阳市作为拥有我国唯一“中国观鸟之都”品牌的城市,可以结合新农村建设,将洞庭湖渔村,洞庭湖民俗文化村融为一体,建设中国观鸟第一村。二馆是指洞庭湖博物馆和世界鸟类博物馆。在保护区内建设涵盖文化、民俗、历史、资源等于一体的“洞庭湖博物馆”。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打造集宣传、教育、科研于一体的 “世界鸟类博物馆”。一节是指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建议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将生态旅游、生态产业、生态论坛等有机结合,办成全国性的生态盛会。一论坛是指借鉴“博鳌论坛”的运营模式,将洞庭湖论坛打造成以生态、环保为主题的标志性论坛,以此提升中国生态保护的国际影响。一产业是指充分利用洞庭湖资源,建设中国生态产业示范区,将相关生态产业落户洞庭湖区,真正让洞庭湖湿地成为全国生态保护的示范区,生态产业发展的聚集区。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