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与九三学社自身建设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3-05-10 00:00:00 

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与九三学社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怀化市委科技支社    黄勇

 

九三学社章程明确指出:九三学社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九三学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都是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发展壮大的。

一、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发展史上优秀成果,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产生于19世纪40年代。当时,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日趋尖锐,工人阶级独立地登上了政治舞台。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参加革命实践、研究工业革命和科技进步、剖析资本主义社会、总结工人运动经验和批判继承人类思想发展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创立了马克思主义。1848年问世的《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我们要克服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命运的各种形而上学的认识,在高潮中不为非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所迷惑,在低潮中不为各种怀疑、否定和曲解马克思主义的思潮所动摇,在各种复杂的情况下,都能坚信马克思主义的光明前景。

马克思主义是代表历史发展方向的现代工人阶级的思想体系,只有倾听时代的呼唤,反映历史发展的前进趋势,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它才能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它是实际运动的理论表现,实践经验的历史总结,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同实践紧密结合,不断从人民群众的斗争经验中吸取营养,才能获得丰富的发展源泉和不竭的创造力;它不是凝固的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它只有随着历史的发展、社会的变化而创新发展,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真正发挥思想指南的伟大作用;它不是一个封闭的体系,而是一种开放的科学,只有经常地吸取一切领域里的科学成果,才能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它不断地受到各种思潮的反对和攻击,在复杂的斗争中为自己开辟前进的道路;它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人们只有用科学的态度来研究它,系统准确地掌握它,才能正确地领会它,应用它。

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指导地位,不是个别人也不是一个党的主观意志决定的,而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

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发展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正确地阐明了客观世界的本质和发展规律,阐明了推翻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客观规律,是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改造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百战百胜的思想武器。

鸦片战争以后,我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上下求索,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各种思潮都先后在我国流行过、尝试过,但它们都失败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只有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深深扎根,引领中华民族走上了光明之路。

许多早期的革命家,最初并不是马克思主义者,而是真诚的爱国主义者,他们接触、研究过各种各样的主义,最后才认定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够救中国。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今天,马克思主义仍然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因此,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始终都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自觉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统领地位。

三、九三学社的指导思想符合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求高度一致

九三学社前身为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

国共和谈和旧政协期间,九三学社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反对内战,反对独裁。解放战争期间,九三学社严正声明不承认伪“国民大会”,赞成中国共产党的各项主张,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斗争。随后,九三学社响应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政协章程总纲为自己的政治纲领,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组织成员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为发展科学技术、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走上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九三学社进一步明确了性质、地位和作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显著成绩。

九三学社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发展应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服务,有利于加强自身建设。九三学社的指导思想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进程中,与马克思主义表现出了高度一致性。

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中共中央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将发展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摆在了工作的首位。

近年来,一些人不顾我国国情和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无视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和历史结论,鼓吹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声称西方所说的民主、自由、人权是“普世价值”。这些观点和社会思潮的实质,就是要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取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无论是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还是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权,都不会给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带来福音,如果盲目引进和服从它们,必然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灾难。西方把他们的“民主、自由、人权”美化为所谓“普世价值”,成为西方发达国家干涉别国内政、实现自己战略图谋的工具。我们要深刻认识这些错误观点和思潮的危害性,决不能让它们干扰我们的思想和我们的事业。

马克思主义是朴实的道理,是人民群众所需要、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理论。但在实际生活中,有人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很深奥,不容易理解和把握。这是因为我们的理论工作在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方面,还做得远远不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绝不仅仅是改变语言表达方式的问题,而是关系到能否充分发挥理论指导作用的问题。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一本《大众哲学》,让许多进步青年,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要义,成为坚定的革命者;党的十六大以来编写的系列通俗理论读物,为人们释疑解惑,加深了干部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领会和认同,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九三学社只有坚持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科学地理解和对待马克思主义,才能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使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在中国大地上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